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宁夏农民增收有了更多“科技含量”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2月05日 09: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张国凤)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星海镇枣香村马明良对记者说,过去一年,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他在设施农业生产中推广的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通过采取定植苗的时间提前到上年12月上旬,提前了20天,平均亩产比以前增产了800公斤,增产23%。用这种技术种出来的番茄颜色正、艳丽,市场价格高0.36元/公斤。这是宁夏推进科技兴农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个缩影。

  2014年以来,宁夏各级农业科技部门围绕枸杞、马铃薯、酿酒葡萄、矽砂瓜、红枣等13个特色产业,一方面加大资金对科技兴农的投入,发挥科技对农民增收的积极作用,一方面通过新品种、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和大面积示范推广,促进了农牧业增产增收、提质增效。同时,自治区农业科技部门组织33个技术服务专家团队,加大产业规划、技术指导和农民培训力度,明确产业技术路线和主攻方向,推进科技兴农。各专家团队开展新技术试验示范132项,指导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120个,蹲点指导家庭农场300家,召开现场观摩培训会22场,培训农民1.2万人次,使大批农民走上了科技兴农的路子。目前,自治区农业科技入户率达到80%,科技进步贡献率56%,为全年农业增产增效奠定了基础。

  在灵武市,当地按照“三转型一升级”的科技工作思路,全面提升羊产业繁育规模和标准化水平,通过政策驱动、科技推动、市场拉动等方式大力发展羊产业,真正实现了由过去单一肉用向皮用、绒用、奶用多元高效转变,简单短期育肥向规模化繁育转变,粗放经验型向精准科技型转变。

  如今,科技养羊已经成为当地农民的一个主要来源。去年,灵武市农民通过羊产业实现人均现金收入达2065元。郝家桥镇新民村赵海涛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村30多户人家,养羊户占80%以上,养殖规模300只至4000只不等,养羊的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70%以上。“现在村里羊的数量一直在增长,到养羊户的羊圈子满了,也就意味着钱袋子也是满的。”

  据最新调查显示,2014年,全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8435元,比上年增长11%。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