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中农办谈一号文件:转基因大有发展前途

三农 京华时报 2015年02月04日 10: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陈锡文(左)和韩俊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新华社发

  昨天上午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解读中央一号文件相关情况。陈锡文表示,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正在部署。而对于社会高度关注的“转基因”问题,韩俊表示,转基因是大有发展前途的新技术、新产业,中国的农业转基因产品的市场不能都让外国的产品占领。

  京华时报记者韩旭综合新华社电

  热点1 转基因

  “我国研究转基因不能落伍”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的研究安全管理和科学普及,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的研究。“这一点是我们一贯的政策,因为转基因可以说是大有发展前途的新技术、新产业。”韩俊对此表示,“我们支持科学家抢占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的制高点,中国作为13亿人的大国,人多地少,农业发展面临的环境资源约束越来越强,在转基因生物技术的研究方面我们不能够落伍。”

  对于有人会谈转基因色变,韩俊认为,要揭开转基因技术神秘的面纱,在尊重科学的基础上,更加理性地看待转基因技术和转基因产品。“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有一点是明确的,中国的农业转基因产品的市场不能都让外国的产品占领。”

  韩俊表示,中国现在已经批准进行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作物主要是棉花和木瓜,且现在棉花基本都是转基因。此外,我国还批准进口了一些国外的转基因农产品,包括大豆、油菜籽、棉花、玉米等,其中主要是大豆。“中国去年进口的超过7100万吨的大豆中,大部分都是转基因大豆。”韩俊说。

  【背景延伸】

  一号文件9年6次提转基因

  记者查阅近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发现,其中有6年提到了“转基因”。2007年首提严格执行转基因食品标识制度;2008年强调启动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2009年和2010年提出要加快推进转基因科技重大专项,培育新品种产业化;2012年则强调进一步实施重大专项,提出了“分子育种”这一与转基因相近的说法。

  陈锡文表示,中央一号文件6次提到转基因,足以说明作为前沿技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不应该在这方面落后,国家应该继续支持科学技术界继续研究。同时,他说,2011年和2013年没有提到转基因,并不代表我国的转基因科研进程因舆论压力和“反转呼声”中断。

  热点2 农村改革

  涉农重磅文件将密集出台

  在农村改革方面,陈锡文表示,新疆棉花、东北和内蒙古大豆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稳步进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有序展开,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正在稳步推进,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正在部署。此外,我国还出台了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等,并将出台关于国有林区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国有林场的改革方案,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决定、农垦改革发展等文件。

  “一号文件还提出一些新的改革举措。”韩俊说,比如关于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两权抵押贷款的试点,方案正在讨论中。

  韩俊表示,中央关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包括国家征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改革、农地制度改革),即“三块地”的改革试点方案有关部门已经牵头落实。必须明确的是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还有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还是试点,试点任务到2017年完成。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中央确立了“三条底线”,就是公有制性质不能改变、耕地红线不能破、农民权益不能受损。

  【背景延伸】

  20年来再次部署农垦改革

  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加快研究出台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化农场企业化、垦区集团化、股权多元化改革。“这是20多年来我国再次从国家政策层面对农垦发展进行部署,是在市场化背景下推动农垦发展的新信号。”农业部农垦局局长王守聪表示。

  农垦是我国从1954年开始大规模开荒建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特殊组织,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家粮棉油糖胶乳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光明、三元、北大荒等品牌是农垦发展现代农业的代表。目前农垦耕地面积近1亿亩,约占全国的4.5%,拥有1779个国有农场、1412万人口和323万职工。

  专家们指出,当前,农垦系统积攒多年的问题迫切需要解决。包括政企不分,国有资本一资独大,缺乏激励机制,办社会职能负担沉重,土地资源流失等。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