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内蒙古赤峰元宝山洼结出南瓜王

三农 赤峰日报 2015年02月02日 09: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翁牛特旗桥头镇太平庄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元宝山洼林果生态园管理办公室,一个重百余斤的巨型南瓜格外引人注目。生态园负责人段树春指着“南瓜王”感慨地对记者说:“元宝山洼结出‘南瓜王’,是元宝山洼生态治理工程建设者们汗水的结晶啊!”

  多少年来,耸立在桥头镇东南的元宝山,一直荒芜光秃,少有人烟,元宝山上没“元宝”,山下百姓望山兴叹。2011年4月,建设面积达2400亩的桥头镇太平庄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元宝山洼林果生态园工程放响了“开山炮”。三年多来,在旗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元宝山洼林果生态园建设突飞猛进,让元宝山名副其实、让元宝山洼变“金洼银洼”之梦正在成为现实。

  沿新修建的山路攀上元宝山顶峰举目四望,元宝山洼生态建设工程尽收眼底。段树春手指山下密密麻麻的林果等生态工程如数家珍:2014年,元宝山洼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荒山秃岭变成林果基地。以寒富苹果、李子、沙果、扁杏等为主的果树,总面积达2000亩,且均已挂果,元宝山洼硕果飘香;基础建设形成规模。分A、B、C、D四个区的花果山,形成渠、林、路配套的29个网格,建成30条绿化带,常青树、花灌木等12个景观树品种犹如翡翠屏障,点缀着曾经是不毛之地的元宝山洼;种养殖业效益可观。该生态园粮谷、葵花、杂粮收入达数万元,果农户收入70余万元,在生态园打工农民收入50余万元。有机蔬菜喜获丰收,其中,一棵藤结的“宝山南瓜”瓜王重量达110斤,其余四个南瓜也在60斤以上,引来不少外地游客前来参观和新闻媒体关注。林下笨鸡、黑头绵羊等有机家畜养殖规模不断扩大,随时满足游客所需。此外,6.79公里通庄路、老年公寓路硬化工程已完工。建设标准高、房间宾馆化、庭院花园化的“颐悦山庄”老年公寓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华儒学园”、“生态植物园”正在紧锣密鼓筹建中。宝山峰禅林生态园的“景观防火防护楼”、“菩提亭”、“休闲观光亭”、“回水廊”也即将进入游人们的视野。

  信步走下山峰,但见果树成林,农田成方,昔日光山秃岭的元宝山洼,如今被密密麻麻的生态建设工程所覆盖。段树春指着一处处机井房告诉记者,为滋润这片土地,在接连打了数眼机电井基础上,铺设地下管道14500米,闸阀水栓、井房等附属工程配套齐全。去年大旱,元宝山洼生态建设却毫发无损,一片郁郁葱葱景象,因此被山下百姓戏称为“花果山水帘洞”。

  蓦地,段树春弯腰查看果树幼苗长势。目睹这位七十多岁老人的背影,不禁感慨万千。作为翁旗退休干部,段树春本应该在赤峰新城的王府花园小区安度晚年,可他却退休不减志,携着老伴离开“安乐窝”来到山窝窝,在元宝山洼扎根创大业,用自己滴滴汗水滋润着元宝山洼,使元宝山洼面貌得以改变,元宝山脚下的农民得以增收。他直起身来雄心勃勃地说,元宝山洼的“龙门阵”摆不完,生态园即将和太平庄村建设果汁加工厂一处,实施水果储藏和深加工;实施4300米围栏工程以及“荧光”灭虫等示范工程;农家乐餐饮业、鱼塘、游乐场等经营规模再上新台阶。

  结束采访离开元宝山洼,本文标题的问号终于有了答案。是啊,有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有段树春这样老当益壮的创业者,何愁元宝山洼土不生金?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