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攻坚克难,只为黔贵大地绿更浓

三农 中国绿色时报 2015年02月02日 09: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绿色时报1月30日报道(作者 李兰丽 章薇 记者 李娜) 贵州向荒山再次发出挑战。

  2014年至2017年,贵州通过实施县乡村造林绿化工程将造林1042万亩,使全省森林覆盖率超过50%。

  向荒山发出挑战缘于强烈的责任感。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和贵州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重要指示精神,贵州省委、省政府决定以县乡村造林绿化工程为强有力措施,努力加快提升森林资源生态产品的供给能力,全面改善人居环境。

  剑指荒山 贵州迎难而上

  贵州地处长江珠江上游,生态区位十分重要;地质地貌独特,生态基础十分脆弱,这些都决定了造林绿化仍是贵州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贵州不断加大林业生态建设力度,截至2014年底,全省森林面积达1.295亿亩,森林覆盖率达49%。

  与以往不同,贵州实施县乡村造林绿化工程的难度不小:条件较好的宜林荒山基本已经造林绿化,剩余造林地大多偏远、分散,石山、半石山多,土层瘠薄,石漠化程度深,造林施工和抚育管护成本高、难度大;劳动力资源短缺,管理技术力量薄弱,各级财力紧张,投资标准较低;气候异常情况有可能增多,对确保造林进度和质量的影响较大。

  攻坚克难,贵州选择迎难而上。

  在2014年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大会上,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提出,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现有1042万亩宜林荒山的绿化,使全省森林覆盖率超过50%,到2020年超过52%。

  贵州省省长陈敏尔在去年全省第三次项目建设现场观摩总结会上要求,各地要做好组织发动工作,像抓交通、水利建设大会战一样抓造林绿化规划的实施。近日,陈敏尔在六枝特区调研时强调,要把兴修水利和造林绿化两件大事办实办好。

  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在全省县乡村造林绿化现场推进会上要求,市、县两级政府及时足额筹措造林资金,落实县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包保负责制,切实做到规划到位、数据核实到位、资金到位、任务到位、质量到位、考核到位,如期完成造林任务。

  2014年10月下旬,贵州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县乡村造林绿化规划,计划到2017年总投资19亿元,完成1042万亩荒山造林任务,并通过视频会议对县乡村造林绿化工程进行动员部署。

  为确保县乡村造林规划顺利完成,贵州实行造林绿化市(州)、县(区)主要领导负责制,统筹安排发改、扶贫、农业、水利等部门的涉林项目,将县乡村造林绿化经费足额纳入当地财政预算。从2015年起,贵州还将对市(州)、县(区)的县乡村造林绿化工作开展年度考核,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对造林绿化考核靠后的市(州)和县(区)以及森林覆盖率较低的10个县进行通报。

  安顺、铜仁、黔东南等市(州)召开会议部署县乡村造林工作;罗甸、普安、从江等县(市、区)严格落实项目、地块、设计、责任等;关岭、盘县、晴隆等县(市、区)冬季整地植苗已经开工。部分市、县级财政已安排造林资金,其中,毕节市明确3年投资3亿元用于县乡村造林,西秀区已出资1000万元用于沪昆高速公路沿线造林,今后两年每年明确1000万元用于县乡村造林。

  示范带动 掀造林新高潮

  这种安排显然有着更深的用意。

  2014年11月26日,贵州省政府将全省县乡村造林绿化现场推进会设在了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作为全省石漠化危害程度最严重、治理难度最大的县之一,关岭以在极难造林地上植树造林的“关岭模式”成为现场推进会与会者关注的焦点,而且有效激发了全省各地造林绿化的热情。

  在前往关岭的高速路上,《中国绿色时报》记者已感受到关岭绿化荒山的浓厚氛围。

  “造林绿化不是林业部门一家的事,需要全民动员起来。”关岭县县长黄波说,县委、县政府在资金、人才、政策等方面对县乡村造林给予支持和保障,县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林业发展专项资金,同时整合项目资金集中投向县乡村造林绿化。目前,全县争取各级造林绿化资金2600万元。

  多种支持和保障,有力地推进着关岭的乡村造林绿化工作。

  指着3年造林绿化攻坚战示意图,关岭县林业局局长甘铁源为记者介绍了关岭的县乡村造林规划。以沪昆高速沿线造林绿化为突破口,关岭以市、县两级领导在高速沿线领办的6个示范点为中心,全面启动全县县乡村造林绿化工作。县林业局以省林科院为造林绿化技术依托单位,合理选择造林树种,采取面、带、片、点相互结合,乔、灌、藤合理配置,植苗与种子直播相结合的造林模式进行科学造林。目前,关岭县已建立县级示范区15个,乡镇(街道)示范点13个,带动完成造林1.1万亩。

  贵州还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投入到消灭宜林荒山的攻坚行动中。

  在县乡村造林绿化工作中,县、乡两级党政主要负责领导和分管负责领导要实行包保负责制,在包保责任区创建1个以上的造林绿化示范点,达到“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的目的。

  机制创新 促造林量质齐升

  质量是营造林工作的生命线。

  贵州省林业厅厅长金小麒要求各地科学编制造林规划,合理安排造林进度,首先安排好整地施工,按设计标准检查验收后才能安排植苗,并加强督查指导,确保造林成活率。

  为确保县乡村造林的进度和质量,从规划设计到资金筹措,再到苗木种植和后期养护,贵州不断创新造林机制。

  贵州省林业厅与各市(州)、各市与所辖县(市、区)、部分县与所辖乡镇层层签订县乡村造林责任状,省林业厅还制订厅领导巡查督导制度,并对部分造林绿化重点县实行处级干部蹲点督导。

  根据实际情况,贵州各地还不断探索适合本地的造林机制。

  松桃苗族自治县以公路铁路沿线、主要河流沿线、县乡村可绿化空闲地等可视范围造林绿化为重点,全面推进造林绿化。全县通过实行“以奖代补、先造后补、谁造补谁”的政策,积极引导企业、专业队伍、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参与造林。另一项“包苗木、包栽、包活、包管、包成林”的五包制度,通过一包3年,确保全县造林成活率达90%,合格率达95%,保存率达90%。

  毕节通过整合重点项目资金1.61亿元进行荒山绿化。市级财政预算安排1.3亿元专项资金,用于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各县(区)财政根据绿化任务,安排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转移支付资金3.49亿元用于荒山绿化。市、县(区)工业管理部门在组织企业捐资建设各类企业冠名林的同时,各级财政还安排每亩不低于5元的绿化工作经费,保障工作顺利推进。

  考核机制的建立为贵州乡村造林绿化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对各县(市、区)县乡村造林绿化工作的进度、质量进行跟踪督查督办,对出现重大造林事故或多起一般造林质量事故的地区和部门进行责任追究。

  安顺市把营造林任务保存率和森林覆盖率作为各县(区)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指标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考核、提拔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毕节把“绿化毕节”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畴和重点督查督办内容,在工作中受到通报表扬或约谈、批评、预警、诫勉谈话等,将由市实绩考核办进行登记,纳入领导干部完成重大工作任务实绩档案;对辖区内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或多次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以及发生重大毁林案件或多次发生人为毁林案件的县(区),将取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当年评先选优资格。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