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林业局:努力实现林下经济产值和农民收入双增

三农 林业局网站 2015年01月30日 09: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集体林地林下经济发展规划纲要(2014-2020年)》实施

  努力实现林下经济产值和农民收入双增

  国家林业局制定的《全国集体林地林下经济发展规划纲要(2014-2020年)》近日印发实施。《规划纲要》对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相关产品采集加工和森林景观利用进行了总体布局,提出力争到2020年实现林下经济产值和农民林业综合收入稳定增长,全国发展林下种植面积约1800万公顷,实现林下经济总产值1.5万亿元的目标。

  《规划纲要》提出,要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实施品牌战略;重点扶持一批林下经济龙头企业,形成“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格局;到2020年末参与林下经济的农民人数达到1.6亿人,来自林下经济人均年收入达到800元,培育出一批高素质的技术管理人才。要建设较为完善的林下产品市场流通体系,积极发展农超对接、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现代化流通方式;初步建立产品质量安全体系,保障林下经济产品消费安全,无公害、绿色和有机产品认定比率提高;建立林下经济产品标准和检测体系,确保产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提高生态原产地认定面积,进一步提高林下经济产品质量。

  《规划纲要》要求,各地必须从我国国情和林情出发,严格执行法律法规,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善政策,拓宽融资渠道,加强科技支持,强化服务,确保林下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国家林业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切实抓好《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要尽快组织完成本省(区、市)集体林地林下经济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要科学、合理、有序地发展林下经济,严禁以发展林下经济为名擅自改变林地用途或乱砍滥伐毁坏林地,加强对生态区位重要地区和脆弱地区的保护,保障生态经济稳定发展;要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和科研成果,为林下经济的发展与开发利用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要强化对林下经济的政策扶持,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科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支持。(记者 尚文博 通讯员 缪光平、朱汉英)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