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网络悄然改变着农村“半边天”

三农 农村大众 2015年01月29日 11: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农村妇女这个群体是乡村社会里的“半边天”。如今,从如何种地到如何跳好广场舞,从网上购物到网上聊天,网络已经影响到了她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今天这样一个网络时代,她们的生产方式、人际交往方式、购物方式都在静悄悄地改变着。

  生产方式

  因网络悄然改变

  刘敏(化名)是高唐县固河镇崔堂村的一名农民,今年55岁。自从孩子考上大学,她家就咬牙安装了宽带。对刘敏来讲,网络已经成为了她的“老师”。

  1月上旬,她给记者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在当地,萘乙酸这种物质主要被用在果树上,没有人知道它能否用在棉花上。通过上网查询,她发现,萘乙酸不单可以用在棉花上,而且还可以大大提高坐果率。因此,她大胆做出了用在棉花上的决定。她家当年的棉花增产10%左右。现在,对于下一季的品种选择、真假肥料识别、作物栽培技术、粮食价格、国家政策信息等等,刘敏全部通过网络获取信息。

  “原来买农药化肥都是向经销商咨询。现在,只要上网一查,就可以自己给自己的庄稼开‘药方’,然后再到店里买就行了。”刘敏说。

  毫无疑问,无论从生产能力提高还是农民职业素养形成,网络已经彻底影响到农民的生产方式了。

  农村妇女

  学会微信聊天

  王小芒是高唐县固河镇崔堂村的一名普通农村妇女,初中文化水平。两年前,在她的整个世界里,丝毫没有“网络”这个词儿。两年后的今天,她的生活是这样子的:每天刷微信、刷QQ空间。

  “孩子们没办法经常回家,为了及时关注她们,所以我在47岁的时候刻苦学习了这些新的通讯手段。”王小芒如是说。

  两个女儿一个在外地上班,一个远嫁他乡。看似相隔千里万里,可是娘仨每天都有联系。“现在,我们娘仨建立了一个微信群,我和两个女儿每天都在微信上说话聊天,7个月大的小外甥女,这不也咿咿呀呀地在微信上向我问好呢。”王小芒说。跟外甥女和女儿用微信视频聊天成了王小芒每周的“规定动作”。如今,通过微信和QQ空间了解女儿们的生活,已经成为了王小芒的生活常态。

  年轻妈妈

  网上去“淘宝”

  高红是固河镇前辛村的一名年轻妈妈。“现在,宝宝需要的一些东西(比如调奶器)没办法在镇上买到,跑到县城又太远。上网买又便宜又放心,干嘛不上网买呢。”高红说。

  据高红介绍,她们村的年轻妈妈们已经把网上购物作为一种时尚之选。她娘家的那个乡镇甚至建立了网上购物群。大家在网上下完订单之后,快递会把货物送到镇上。镇上的收集点通过QQ群通知大家来领取。“现在,但凡懂网络的小姑娘,80%会选择网上购物。我们的乡村已经难以抵挡网上购物的诱惑力了。”高红说。

  网上购物虽好,对于大部分农村来讲,物流却始终走不到乡村的末端。农村巨大的消费需求得不到满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农村消费市场是一块巨大的“蛋糕”。物流企业需要重新思考这个问题,主动尝试在成本与收益的角度重新布局网点分配。物流企业谁先认识到这一点,谁就会成为最大的“赢家”。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