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海南三亚:种花卉万亩创产值四亿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1月29日 08: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冬日,海南三亚市吉阳区柏盈热带兰花种植基地的大棚里一片花香,蝴蝶兰、石斛兰争奇斗艳、成片盛开,工人们在花丛间有说有笑、精心管护。

  7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盐碱化严重的沼泽地。三亚柏盈热带兰花产业有限公司田独分公司副总经理詹贺曼介绍,基地占地800多亩,由于临近港口,每年台风暴雨天经常海水倒灌,形成盐碱地和沼泽地,只能种植水稻,农户每亩年收入不到1000元,“在寸土寸金的三亚土地产出率过低”。

  “设施农业不仅改变了传统种植方式,还延长了农业产业链条。”詹贺曼称,2008年三亚市政府开始引进兰花种植,采取公司投入、政府补贴、农民参与的模式,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除了每年给农户支付每亩1500元土地租金外,还付给出租土地农户1600元的固定收益回报。

  来自三亚市吉阳区糖房村的李秀英正在给石斛兰打包,她告诉记者,这些兰花以每株16元卖到汕头等地,而且供不应求。已在兰花基地工作4年的李秀英给记者算了笔账:家里两亩田,每年种两造水稻,最多收入3000元。把地租给公司种植兰花后,两亩地政府补贴3000元,地租3600元,自己在基地打工,每月固定工资1700元,计件工资800元,一年下来,总收入36600元,相当于原来种植水稻的十几倍。

  詹贺曼介绍,像李秀英这样的产业工人,基地还有70多人,采收高峰期还要另外雇300多名临时工。所有工人都是附近农民,劳动工资加上租地资金和政府租地补助,平均每户每年增收3万多元。石斛兰作为基地龙头产品,每亩种植1万株,一年半后即可开花,开花后每株可卖到16~20元,亩产效益近20万元。

  三亚市林业局局长孙宁称,2004年以来,三亚市政府把花卉产业发展尤其是兰花、玫瑰产业列入重要议事日程,2008年一次投入6300多万元建设吉阳兰花基地,此后每年均安排花卉产业发展资金1000万元左右补贴农民、合作社和企业建设温室大棚、引进新品种,并编制了一系列扶持花卉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

  目前,三亚花卉种植面积达1.3万多亩,花卉品种300多种,年产值超4亿元。目前三亚共有花卉企业近50家,合作社40多家,从业人员1.6万人。年产鲜切花1.6亿枝,盆花630多万盆,生产兰花和玫瑰花香水、精油、保健品等衍生品270多种。

  近年来,三亚市将花卉产业与旅游业结合,打造了一批特色花卉旅游主题公园、旅游度假区,促进花卉产业不断升级。2004年以来,三亚市连续成功举办九届中国(三亚)国际热带兰花博览会,开展花卉学术论坛和科普等活动,吸引了来自印尼、新加坡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商代表前来参展参赛。

  据统计,兰花企业种植兰花年亩产值可达11.7万元,是种植水稻的65倍,是种植瓜菜的19倍。农民参加花卉合作社人均年收入3.3万元,比种植水稻年收入高出18倍,比种植瓜菜高5倍。

  孙宁认为,兰花产业已经成为三亚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正所谓“种稻不如种瓜,种瓜不如种花”,企业通过建设基地种植花卉,加上花卉产品开发和旅游景区经营,亩产效益将近50万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