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学子归巢用创业铺就致富路

三农 白城日报 2015年01月29日 09: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6岁的杨铭伟,毕业于大连广播电视大学,现任洮北区金祥乡铁子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因为喜欢大连这个城市,大学毕业后,他便留在大连的一个私企里工作。突然有一天,父亲打来电话说,家乡的花生、辣椒等农产品连年丰收,就是销售太困难,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大难题。考虑到自己对现代信息化网络知识掌握比较熟练,或许能为村民提供一些致富信息,现在国家非常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基层锻炼创业,给出了很多扶持政策,他坚信在农村也会闯出一片天地。虽然也曾在梦想与现实中挣扎过,但是他总觉得自己学有所成,应当为家乡的百姓出一份力,于是他向家人说出了自己要回乡创业的想法。他的这一举动让父亲倍感欣慰,辛辛苦苦供出来的儿子终究没有忘本,还惦记着家乡的父老乡亲们。

  回到家乡后,在父亲的带动下,杨铭伟风风火火的干了起来,他在金祥乡新华村建立了“铁子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固定办公场所4300平方米,空气、土壤、水源无公害种植基地7500亩,主要从事农产品种植、购销、贮存、农资供应、农机推广等业务,现已发展社员120名,带动青年农户280户。合作社以谋求全体成员利益为宗旨,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信用社”的创新模式建立“从田间到餐桌”全程质量控制体系,实现统一种苗、统一农资、统一技术规程、统一品牌、统一销售“五统一”的服务,从源头上控制农产品安全,真正实现了农户增收、合作社增效的目的。

  “铁子农副产品合作社”不仅经营着农产品的供销,同时在农村发挥了带领青年创业的作用。在合作社创立之初,合作社在团区委和乡团委的指导下成立了铁子农副产品合作社团支部,同时成立青年创业就业基地,定期组织团员青年参加技术培训,通过外请专家和本地技术能手讲课,提高合作社团员青年的专业技术水平,带动周边青年科技种田致富,团支部还充分发挥合作社团员青年的技术优势,组织他们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信息咨询服务等活动,帮助青年寻找致富门路。截至目前,创业基地已经完成了两批实习学员的培训。共培训学员21人。其中有一人已在本村成立了辣椒合作社。

  在稳步发展的同时,杨铭伟也在努力践行自己在回乡创业时的信念:帮助父老乡亲共同走向富裕。为了开拓视野,掌握更多的商机和信息,帮助更多的村民创业致富,2012年他去山东参加花生协会大会,参观了那里的合作社,学习了花生产、供、销一条龙的服务,把花生做成商品售出,以获得较高的利润。2013年年初由于花生价格不稳,持续走低,农户手中花生大量滞销,他利用合作社这一平台积极联系商户,拓宽销售渠道,帮助农户累计销售花生30余万斤,盈利50余万元。2014年,杨铭伟又通过合作社帮村民们卖谷子30万斤,卖辣椒10万斤。

  几年下来,通过合作社团支部和创业基地的思想引导、技术帮扶、资源共享等带领青年群众切实走上了增收致富的新路。村民们对“专业合作社”这一新型模式也有了深刻认识,在内心深处种下了“抱团取暖、攥拳发展”的种子。

  如今,杨铭伟又开始琢磨着合作社今后的发展思路,他始终不忘初衷,把立足点放在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上,将对合作组织成员实行多形式、多环节的让利、分红和返利,保障每个成员享受到更多的合作利益。就这样,杨铭伟把一条脱贫致富的路,铺在了金祥乡群众的脚下,为这片热土带来了无限的生机和希望。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