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浙江农产品扎堆大宗交易

三农 浙江日报 2015年01月28日 15: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买香榧、买胡柚,如果只想到去超市、农贸市场或者果品店,那你就OUT啦!现在,浙江一些农产品销售方式正悄然发生改变。随着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引入,如今买卖农产品就像买卖股票一样方便,而且真正可以称得上物美价廉。

  据了解,农产品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就是利用电子平台,为生产商、销售商实现标准化农产品的订单挂牌、竞买、竞卖、撮合等多种交易业务,同时还为交易提供网上支付、物流管理、行情分析等功能。“简单来说,无论是采购商还是消费者,都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买卖农产品。”华东林权交易所董事长沈国华说。

  “过去的一年可以说是浙江农产品扎堆上市的元年。”浙江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所研发部部长杨克俭介绍,自从2013年8月30日,首个农产品大宗商品鱿鱼在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所上市以来,目前有17个农产品大宗商品在华东林权交易所和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所两家机构挂牌。其中,2014年就有13个,包括生猪、脂松香、松脂、咖啡豆、大蒜、红小豆、山茶油、胶合板、黑木耳、红酸枝I、红酸枝Ⅱ、铁皮石斛鲜品、香榧。

  从交易情况来看,交易量已经相当可观。去年,两大交易所成交额超过4750亿元,交收金额超过10.27亿元。其中鱿鱼、红酸枝I、黑木耳三个品种成交额和交收金额位居前三位。

  农产品大宗商品现货交易迅猛发展的背后是实现了传统流通模式的再造。过去,农产品从田间地头收购,到批发市场,再到农贸市场、商店销售,需要经过很多环节。中间层层加价,造成了农产品价格高企。“借助标准化合约、电子撮合等手段,农产品大宗商品现货交易避免了一棵白菜从田头到零售身价翻几番的困局,并解决了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和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难题。”沈国华说,“大宗交易的所有农产品都严格按照统一标准、统一价格。”

  “物美价廉促进了参与交易人群的不断多样化。”杨克俭说,从最初的原料采购商,到加工企业、宾馆饭店,再到普通消费者,越来越多的人尝到了大宗交易的甜头。

  对于农业企业来说,参与大宗交易更是利好。作为华东林权交易所上市主体企业,富阳高风农产品有限公司去年4月份上市的黑木耳至今已经实现交易额658.2亿元,交收额443.4万元。该公司负责人叶鹏飞说,作为刚刚进入黑木耳行业的公司,大宗交易帮助他们快速开辟了销售新渠道,同时还即时收回货款,实现零拖欠;在融资方面,通过仓单质押,解决了贷款难问题。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