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务农需言“商”,品牌促发展

三农 农村大众 2015年01月28日 08: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务农需言“商”,品牌促发展 ——品牌营销专家韩志辉谈品牌农业价值战略 农村大众报记者 兰姬慧

  近年来,随着中央农业经济政策的发展,农业经济与农业投资逐渐呈现出较强的活力,农业品牌建设呈现出较快的发展势头,在人们的消费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投身农业发展也要言‘商',也需要做产品的价值和品牌。”1月24日,在2015年中国品牌农业战略发展论坛暨农产品食品电商营销论坛上,品牌营销专家韩志辉说。

  在韩志辉看来,随着当前农业的不断发展,品牌农业或将成为中国未来30年最大的商机。“过去一提农业,大多指老百姓自家从事的种植、养殖环节,而现代农业的发展,则在种植、养殖的基础上,包含了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品牌营销及市场销售等环节。”韩志辉强调。

  现实条件下,谈到农业发展,多数人便会下血本,花大力气来进行土地流转,走上种植、养殖的发展路子。殊不知,随着经营管理规模的不断发展,面临的风险也会逐步显现。韩志辉介绍,投身农业发展,虽然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相对稳定的市场需求等优势,但仍然需要面对不可预见的自然风险、生产要素投入风险,以及存储、经营等风险。面对优势与风险并存的农业发展现状,品牌营销成功与否就显得尤为重要。

  韩志辉现场举例说,如国内的一家肉鸭养殖加工企业,自1997年成立以来累计投入6亿多资金发展肉鸭生产,并形成了以高科技、现代化、环保型为特色,涵盖食品工业、生态种鸭等多方面的工业园区,最终却因缺少市场竞争力而被兼并。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另一家成立于2008年的食品生产企业,专门销售鸭脖子。这家注册资金仅为3千万的企业,却采用了“直营连锁为引导,加盟连锁为主体”的销售模式,取得了较好的市场口碑。

  同样为涉农企业,同样经营着鸭子的买卖,却走出了不同的发展道路。韩志辉认为,农业的发展,整个产业链条中的不同环节,带来的产品附加值就不同,最基本的种植、养殖环节往往是附加值最低的。

  “因此,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人,务必在其立项之初,便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品牌和价值的模式,在有价值、有回报的环节中去进行合理有序的寻找高价值、定位高价值、实现高价值、传递高价值、持续获取高价值的生产经营过程。”韩志辉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