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生态种养殖和乡村游为农民搭建致富路

三农 央视网 2015年01月27日 15: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生态种养殖和乡村游为农民搭建致富路

  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深入推进和农业现代化的新发展,开展高效农业和开发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对于扩大内需、促进就业、传承当地文化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源于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的“富在农家、学在农家、乐在农家、美在农家”乡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引导农民增收致富为前提,改善了农民的人居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改变了农民的精神面貌。而成立于2010年7月的安顺市西秀区黔中缘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也正在走这样一条四在农家,美丽乡村游的致富路。

  一走进西秀区双堡镇海子村的黔中缘原生态种养殖基地里,放眼望去一只只土鸡在山坡的草场中奔跑穿梭,自由采食,而在鸡舍的下面,一枚枚鸡蛋正乖巧地躺在母鸡挖出的坑中待农民去拾捡;周围的金果梨树正茁壮地成长着,待来年开花结果;而海子水库的一侧,野鸭正悠闲地浮在水面上,极具地方特色的乡间小屋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建中……

  富在农家  为农户找出路

  从经济建设的角度来看,“富在农家”就是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生产力,以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强烈愿望为第一需求,抓住发展经济、农民增收这一中心,找到发展经济建设的突破口和切入点。

  巩培荣和他建立的黔中缘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返乡农民工创业的典范,当年只有3.7万元创业起家的他,因为在外打工时接触了报纸,了解到政府支持农民的很多政策,加上年老的父母在安顺无人照顾,孩子又在安顺读书,因此萌生了返乡创业的念头。在对高科技产品不了解的情况下,在没有专项技能的条件下,巩培荣意识到作为农民来说,最大的资源便是土地,于是他前往重庆、福建、广东、上海等地多方考察,了解到养殖野鸡的市场大,并且进行野味的特种养殖能够替代野外的捕杀,对生态环境是很好地保护。于是,在2010年的7月23日,黔中缘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了,合作社成立之初以野鸡养殖为主,在这四年中,巩培荣一直秉承“上为政府分忧,下带百姓致富”的理念,为农民分忧解难。他时刻都把“富在农家增收入”放在第一位,引导农民围绕“富”字做文章,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瞄准市场理思路,找准致富的路子,因此得到了农户的衷心拥护。

  2014年,黔中缘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又带动当地100多家农户一同进行种养殖,产品项目涉及金果梨、金刺梨、车厘子、土鸡、山鸡、野鸭等,这一举措推进了当地农业生产规模化、特色化、生态化、产业化的发展,并对外呈现出一幅幅助农增收的新画卷;其中金果梨项目于2011年12月引进,全省有3000多亩,其中1800亩都在安顺双堡。据巩培荣介绍,他在种养殖基地里种的金果梨树种,可以把鸡散养在其间,吃的饲料是原生态的谷子、玉米、青草之类的杂粮。这种林养结合互补的生态养殖模式,让他尝到了甜头,成品鸡生长达14000至15000只,而出栏鸡达2万只,野鸭则在5000至6000只。

  “养猪为过年,养牛为耕田,养鸡换个油盐钱”,这可以说是过去小农经济时代养殖“副业”地位的典型写照。如今,在巩培荣的带领下,合作社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积极发展原生态种养殖,不断提高农户发展种养殖业的经济效益。在发展中,农户逐渐树立了低碳环保的发展理念,一方面不让有毒有污染的厂设置在种养殖基地的附近,另一方面加强对规模种养殖户的防疫、消毒、检疫、无害化处理等环节的监督管理,促进原生态种养殖的健康发展。

  学在农家  乐在农家  美在农家  三融合

  从文化建设的角度来看,“学在农家”就是学知识、学技术,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乐在农家”就是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体现了农民创造文明、享受文明的精神需求。学在农家、乐在农家从提高农民素质入手,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有机结合起来,不仅有效改变了农村的客观世界,而且改变农民的主观世界。

  从生态建设的角度来看,“美在农家”就是美化环境,是农村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条件。在“四在农家”开展的地方,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生产生活环境大幅度改善。尤其是近年来,我省乡村游日益火热起来,人们都向往原生态的乡村生活,美丽乡村游更是极力打造的活动。

  近年来,乡村游规模不断扩大,催生了一大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点”以及特色旅游村、农家乐等,带动了数十万农民就业,开拓出数百亿元的旅游市场。据巩培荣介绍,未来要将双堡镇海子村周边打造为乡村游旅游圈,整合开发海子水库沿岸生态旅游带,开发山地生态休闲度假板块和运动养生休闲度假板块,从而带动当地乡村游转型升级、阔步发展。这个乡村旅游圈要增强综合竞争力,就必须在行业管理、服务质量、品牌创建等方面下大力气,通过深度开发、营销战略等,把越来越多的“画里乡村”建设成为游客喜闻乐见的人间美景。游客可以在“四季果园”里采摘水果,孩子们可以在乡村体验捡蛋寻宝的乐趣,合作社和家长协同一起打造亲子教育,让孩子对农业农产品有基本的认识,而通过各种节庆活动,也可以吸引更多的户外爱好者来到基地露营、垂钓,三融合地发展,更有利美丽乡村游。

  力求突破贷款的瓶颈

  “规模上去了,远景规划有了,如何进一步提升原生态养殖水平,推进种养殖业生产向更高层次发展,还有实现乡村游,让更多外出打工青年回乡,让农户赚到更多的钱?”巩培荣感慨地说。继续发展种养殖业和乡村游需要更多的资金,头一个三年计划的总投入达到500万以上,而下一个三年计划到2017年总投资需要达到1亿才可以实现。但现今的合作社在贷款上都普遍存在着贷款难、税费减免难的问题。

  合作社每年会为社员统一购买良种等生产资料,所需流动资金非常大。随着分社数量的增加,社员人数的增多,这种资金需求规模还呈扩大趋势。合作社成立不需要注册资金,农民还可拿土地、农机具、大棚等生产资料入股合作社,而这样的低门槛使得合作社存在“先天”的资金缺陷。虽然国家不断出台农村金融鼓励政策,但在实际中,出于风险考虑,许多地方的金融机构还未开展相关业务,绝大部分合作社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只有部分合作社社员以个人名义在农信社可获得小额担保贷款,而这样的贷款数量远不能完成上述的项目,巩培荣现在正通过各种途径力求突破贷款的瓶颈。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