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辽宁土地流转:权属定了 面积准了 纠纷少了

三农 辽宁日报 2015年01月27日 14: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彰武县大冷镇大庙村的调解员张云飞现在可得闲了:“土地确权后四至清、面积准,也再没人找我调解了。”

  在村里当了20多年的调解员,以前,张云飞每年调解的土地纠纷都有二三十件,近几年土地流转增多后一到开春时就更集中,“经常是流转双方谈好了流转面积和价钱,一打地就对不上数,甚至流转双方谈妥了,但旁边那家又说多占了他家一垄。”

  现在,流转更多,但纠纷却明显减少了,这些都源于彰武县开展的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

  以往农民进行土地流转都是依据二轮延包时的承包合同,由于时间跨度长,土地的实际面积不少都出现了改变。随着流转速度加快,土地和权属不一致、承包地面积不准确、四至不清晰等问题引发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经常出现土地权属确定难、流转双方议价难等问题,流转双方权益都难以保障,制约了土地流转的步伐。

  为解决农民承包地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等问题,2009年起,辽宁省最先在清原满族自治县草市镇东大道村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截至2014年底,全省共在79个涉农县(市、区)的96个乡镇、539个村开展确权登记试点工作,首次采取先进科学技术手段对农户承包地进行精准测量,全省共确权登记耕地371.1万亩。

  通过对农户承包合同、土地台账、机动地、“四荒”、家庭成员变动和土地流转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试点地区不仅对土地二轮延包以来的实际土地承包情况摸清了家底,而且将相关的承包地基本信息登记在册,制作了基础工作底图,首次建立了完整翔实的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数据库。

  权属定了,面积准了,四至清了,纠纷少了,土地流转有了依据,确权登记实实在在地给流转土地上了一份“保险”的同时,也促进了全省土地流转“提速”。

  2014年,全省新增土地流转面积达458万亩,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270万亩。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