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临朐农产品告别“提篮小卖”

三农 山东农业信息网 2015年01月27日 14: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下单、装货,看客服、叫快递……每天下午,临朐开网店的“沂蒙山胖子土特产”老板崔忠华总是忙得“脚打后脑勺”,接着电话手指还不停敲着键盘,伴随着敲敲打打,一件件临朐土特产发往黑龙江、广东、西藏等地,一天下不来六七十件。“网上卖东西,方便、省事,一看是临朐的农产品,网上抢着拍,人家冲的就是咱的信誉和临朐农产品过硬的口碑。”崔忠华快人快语,去年“双12”,她一天就走了600份的单。

  什么农产品走俏,崔忠华就打什么农产品的主意。眼下正是寺头红香椿上市旺季,她让寺头多年的老关系户采下鲜嫩的红香椿分级打把、装箱,在网上一挂出来,立即引来大批订单。“头茬香椿,味道的确不错。”淘宝上客户好评如潮。

  像红香椿这样的俏销农产品,在临朐县可以说有一大批,沂山洋槐蜜、月庄大樱桃、五井黑山羊、九山青峪板栗、龙岗核桃、嵩山柿子饼……随便哪一个,只要吃过的没有不翘大拇指的。崔忠华嗅到了这里面的商机,抢先下手与县里52家农业专业合作社中的21家达成协议,“网上找‘婆家’,俺包了!”

  除了牵手合作社,凡是在临朐排得上号的农产品鲜有逃出崔忠华的掌心的。通过她的网上促销,一样的农产品有了不一样的身价。不出两年,崔忠华的沂蒙山胖子淘宝生态农业店铺就成为淘宝山东馆认证网店。

  用电子管家管理种植,从田里回来点开网络,上淘宝,用旺旺,在网上当“土老板”,已经成了临朐不少年轻人的选择。

  时髦小伙井维旭创下的“馋嘴狐狸”网店,用了10个月的时间,凭自己单枪匹马到员工20多人,旗下农产品已从起步的6种发展到23种。

  看中了临朐农产品优势的辛寨农民李本凤,从2006年就开始涉足网上销售。如今她已从当初的“菜鸟”升格为阿里巴巴的4年诚信用户,丹参、桔梗等中草药是她店铺的主打产品,网店年交易额达20万元。搭上互联网销售便车,李本凤广泛吸纳寿光、诸城等地的丹参种植户,成立了惠民丹参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组织中药材的种植、加工和销售。目前,合作社已拥有社员150余户,种植面积800多亩,年交易额达350万元。

  上QQ、登论坛、发微博、看微信,是冶源镇赵家楼村蘑菇种植户张玉红每天必做的功课。蘑菇是当地的传统种植项目之一,单论种蘑菇的早晚,比张玉红早的人有很多,但是,已经有10多年种植经验的张玉红现在却是方圆几里的蘑菇“大拿”。问起诀窍,他说归功于网上取经。“我上网结识了全国各地的一些蘑菇种植能手,一有空就切磋种植经验,交流市场信息。”

  “懒汉蘑菇种植法”是张玉红结合自身多年种植得失,再从网上取人之长摸索出的新招。用熟料代替生料培植菌种,成活率高、风险小,错期种植、错期上市,45天左右即可出菇,实现了蘑菇种植效益的最大化。张玉红用懒汉法种植的平菇、鸡腿菇远销北京、上海等地,年收入8万多元。他在易菇论坛上分享的懒汉蘑菇种植法已经为全国数十万人带去了致富机遇。

  从过去提篮小卖到眼下互联网上找“婆家”,从小打小闹走上了全国峰会,临朐人用品牌提名气,用网络拓市场,让农户“小群体”对接上了“大市场”。目前,临朐优质农产品已发展起富硒苹果、薄壳核桃、红香椿等十几个种类50多个品种,年增加农民收入16.5亿元,并获得了全国果品(水果)生产百强县、中国优质果品基地重点县等荣誉称号。(大众日报)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