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湖南: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在600亿斤左右

三农 湖南省农业信息中心 2015年01月27日 14: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月22日,全省农业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这是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省农业委员会组建以来的首次全省农业工作会议。全省各市州委农村部部长(政府农办主任),各市州农业局、畜牧水产局、农机局、经管局局长(减负办主任);湘潭、常德、益阳、娄底、怀化、永州、湘西州(市)乡镇企业局局长;衡阳、常德、益阳、娄底、张家界、怀化、湘西州(市)蔬菜办主任;常德市农垦办主任;全体在家委领导,委机关各处室、委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10个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代表参加会议。省财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欧阳煌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刘宗林主任作重要讲话,总结了2014年全省农业发展取得的成绩,部署了今年的重点工作。会上还对34湖南省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进行授牌,每个园奖励资金100万元。

  2014年,湖南农业农村工作呈现出诸多亮点:一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去年,粮食总产恢复到600亿斤以上,总产600.26亿斤,同比(下同)增15.2亿斤;“菜篮子”产品生产稳定发展,预计出栏生猪6220.3万头,增长5.4%。农产品供给充足,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二是农业农村经济素质持续提升。预计去年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1万亿元,增长21%,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产值比重由上年的1.1:1升至1.9:1。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左右。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持续改善,农业面源污染和耕地重金属污染治理扎实推进,重大动物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农产品销售市场加快拓展,农产品出口额达10.9亿美元,增长23.8%。其中猪肉、牛肉出口均居全国第一位。三是农业农村基础条件不断改善。切实加强农田水利等基础建设,实施新增粮食产能工程等重点项目。着力实施“百城千镇万村”新农村建设工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去年在4215个村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274个美丽乡村建设、在128个村开展农村清洁工程示范,带动了农村新一轮村组道路硬化、电力改造、灌渠修整、村庄绿化美化等热潮。农业物质装备条件进一步改善,农机总动力5735万千瓦,增长5.5%,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64.6%,农村优质清洁能源用户发展到600万户。四是农村发展活力有效激发。着力推进农业经营体系创新、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创新、农业支持保护机制创新、城乡统筹发展机制创新四大改革,积极实施现代农业的两个“百千万工程”,特别是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发展,全省农民合作社发展到28854家,增加15%;30亩以上种粮大户发展到14万多户;新认定新型职业农民3157名;去年重点扶持了2907家以水稻种植为主的家庭农场。五是强农护农政策措施不断完善。实施了一大批打基础、管长远的重大项目,财政支农投入不断加大,强农惠农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去年,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12%左右,连续4年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农业农村经济实现了高点护盘、高位突破,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支撑、增添了底气。

  会议分析了农业农村发展的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除农业农村自身发展不足外,还面临着政策、资源、市场、气候等诸多新的制约,各种风险和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一是保增长的压力对强化农业基础地位提出了严峻挑战。二是资源偏紧、生态环境恶化对保供给、保安全提出了严峻挑战。三是机制不活、要素缺失对农业农村稳定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四是农业生产结构失衡对农业调结构、转方式提出了严峻挑战。五是国内外农产品价格倒挂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出了严峻挑战。

  刘宗林主任强调,2015年农业农村工作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三农”工作部署,以稳粮增收调结构、提质增效转方式为主线,以实施三个“百千万”工程为抓手,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确保全省粮食总产稳定在600亿斤左右、农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分别增长3%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和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刘宗林主任指出,下阶段要坚定不移地抓好主要农产品生产;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步伐;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全力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强农业产地环境建设;大力推动新农村建设扩面提质;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

  刘宗林主任还对农业部门自身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要适应形势变化,增强与时俱进的创新力。要加强法治建设,增强依法治农的公信力。要注重工作效能,增强抓铁有痕的执行力。要切实改进作风,增强风清气正的廉政力。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