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南菜北运格局形成 北京市场1/3冬菜来自南方

三农 人民日报 2015年01月27日 10: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过去一到冬天,萝卜白菜就成了北方居民餐桌上的主角。而如今,市场上的蔬菜品种五花八门,这些蔬菜从哪里来的呢?

  新发地市场是北京蔬菜市场的晴雨表。市场统计室负责人刘通介绍,新发地冬季蔬菜大概有1/3是长江以南的省份供应的,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南和西南地区。比如莴笋,除了北方大棚以外,主要靠福建供应;豆角是靠四川和海南供应;尖椒和柿子椒主要靠广东和海南。

  刘通说,从2000年开始农产品纳入大流通范畴。在新发地,每个品种的上市和退市形成了首尾相连的循环链。比如菜花,现在市场上实心菜花来自云南和浙江,这两个地方的菜花一直供应到4月份前后。4月份以后,江苏和山东的菜花就开始上市,可以持续到6月份。7月份,菜花的供应地就成了河北的张家口、承德,内蒙古赤峰,山西大同等地,供应到9月份底。10月份后,菜花的供应地变成了京郊附近。11月份,菜花的供应地南移到河南和湖北等地。12月份以后,供应地再次回到了浙江、云南等省份。进入冬季,在新发地,菜花每天的供应量在800吨左右,这个供应量要持续120天左右。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穆月英说,南菜北运格局的形成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首先是交通运输的发展,为南菜北运提供了运输条件;其次,南方农作物生产布局变化,蔬菜相对于水稻更具比较优势,近年来在南方省份得到了快速发展;第三,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对蔬菜形成了刚性需求,也为南菜北运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大市场大流通,南菜菜价不会太贵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仇焕广研究指出,蔬菜由于季节性生产和不易储存的特性,价格呈现周期性规律变化,冬季蔬菜价格相对偏高,主要原因是生产成本和运输成本增加。

  刘通认为,南菜北运运输成本主要由两方面构成:一个是运输成本,另一个冷冻成本。由于长途运输,很多蔬菜在采收以后,不能直接装车,需要在冷库中冷藏两天,待菜花温度降下来后再装进冷藏车北运。

  “在大市场大流通环境下,即便是南菜北运,菜价也不会贵得离谱。”刘通表示,目前新发地蔬菜加权平均价是2.45元/公斤,比去年同期偏低。由于今年春节时间靠后,蔬菜价格高峰来得比较晚,一般来说,每年从腊月十五开始,菜价会有一个上扬的趋势,一直涨到春节前后,高峰期,蔬菜加权价能涨到3.5元/公斤左右。“今年椒类品种受到南方供应地的低温影响,价格波动比较明显。”刘通说。

  农残问题总体控制较好,正规市场的蔬菜可以放心吃

  近几年,“毒生姜”“毒豇豆”等蔬菜安全事件频频曝光,人们担心,市场上的蔬菜安全吗?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说:“蔬菜安全最大的问题就是农药残留问题,最近几年,农残问题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超标率不断下降。在大城市的正规农贸市场里,在市场监管的范围内,买来的蔬菜基本上可以放心食用。”

  朱毅认为,现在有时把一些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担忧放大了。比如蔬菜农药残留,现在指标预留了100倍的安全空间,有时候听到某种蔬菜的农残超标2倍,听上去很恐怖,但还在安全范围之内。相对蔬菜农残,更需要注意的是,当下对农药的粗放利用。目前国内只有20%—30%的农药发挥了作用,剩下70%—80%散落到空气、土壤和水中,这些农药再通过生物循环回到了人体内,对人体的伤害要远远大于蔬菜农残对人体的伤害。

  朱毅说,现在有一个消费误区,认为有虫眼的蔬菜就是没有喷洒农药的蔬菜。事实上,如果有比较大的虫眼,反而说明蔬菜使用了剂量更多、更强的农药。此外,不要过分迷信野外采摘或者农家乐蔬菜采摘。还有,在小区或者公园成长的蔬菜受到了大气污染和汽车尾气排放的污染,有毒元素的含量很高。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