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贵州:“赶”“转”并重培育新增长点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1月27日 10: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刘久锋)近日,贵州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扶贫开发会议召开,省委书记赵克志在会上强调,要把解决好“三农”为题作为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正确认识新常态,坚持以产业化提升农业、以工业化致富农民、以城镇化带动农村,坚持以农民增收为中心,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走出一条具有贵州特色的山地高效农业发展新路子。

  去年以来,贵州省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农业增加值增长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非粮产业增加值占第一产业增加值比重超过80%,213个农业园区入驻企业2421家,“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完成投资400多亿元,预计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70万人、11个重点县59个贫困乡镇“减贫摘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

  省长陈敏尔说,当前,既要“赶”又要“转”,成为贵州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需要培育新的增长点。做强农业产业,做好农村工作,可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形成产业新的增长点。贵州将立足于资源禀赋,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既注重抓存量,又注重抓增量,在品种更新、品质提升、品牌创建上下功夫,加快建设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大省。立足于市场需求,引导农民瞄准市场需求抓生产,积极开拓农产品市场,大力发展农业领域电子商务,推动农业由“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需求导向”转变。立足于内外联动,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条,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为农业发展注入新活力,让农民更多地受益。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形成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贵州将围绕地的问题抓改革,积极引导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审慎推进农村土地“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围绕人的问题抓改革,推进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推进就近就地城镇化,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安居。围绕钱的问题抓改革,深化农村金融机构改革,创新“三农”融资模式。

  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形成投资消费新的增长点。大力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6项行动计划,在城乡统筹、连片推进、资金筹措、建设管理上下功夫,谋划建设一批大中型水利工程,改善农村面貌。大力完善农村生活消费设施,加强农村商贸网点建设,健全农村商贸流通网络。

  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形成农民收入新的增长点。贵州将坚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千方百计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促进贫困人口增收。推进精准扶贫,深入实施“六个到村到户”。推进片区扶贫,落实好武陵山片区、乌蒙山片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推进整体扶贫,尽快打造一批扶贫开发示范区。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