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农村产业发展不能太盲目

三农 京郊日报 2015年01月27日 08: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刘菲菲)新机场开工建设、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京津冀一体化进一步推进、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如今,在城乡一体化、城镇化发展的新时期,京郊农村经济发展迎来了新机遇。市政协委员、北京森禾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玉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推动郊区经济转型和升级,避免产业发展太过盲目。

  李玉立介绍说,目前,京郊现代化建设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二三产业迅速发展,在郊区经济中已占绝大比重,成为郊区经济的主导力量,农业和农村经济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然而,长期以来城乡分割体制所造成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的差距,在农村改革发展过程中必然产生大量新情况、新问题,亟须研究与解决。

  “在面临重大机遇时,京郊部分产业发展不能太过盲目。”李玉立在提到京郊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时,提出了两方面问题:首先,是郊区产业发展质量不高,产业结构及工业结构层次比较低,第三产业发展尽管条件优越,但缺乏规划,发展带有盲目性。其次,是产业引进评审指标不科学,一些地方在招商引资时,项目通过环评后,评审指标上仍以资本实力和财务指标为主,对产业项目发展潜力考虑不足。

  针对目前京郊经济发展出现的问题,李玉立建议,应不断创新都市型现代农业实现形式,发展会展农业、农产品加工业,推进农业企业规模化、品牌化建设。同时,引导、支持农业科技创新,通过农业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和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推动农业科技资源向企业转移聚集。其次,应改变盲目搞产业的做法,从区域具体实际出发,认真研究地区转型升级的目标和规划,加大产业项目评审中对地区经济增长与发展后劲、生态质量、民生改善等指标的权重。最后,有关部门应搭建城乡企业对接平台,引导、支持城区企业利用自身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及资金优势,帮助郊区企业产业优化升级,实现共同发展。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