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农村闲置厂房仓库亟须盘活

三农 京郊日报 2015年01月27日 09: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刘菲菲)近来,闲置农宅问题在社会上引起不小的关注。然而在京郊农村,还有为数众多的闲置厂房、仓库等,亟须盘活、注入新的生命力。在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市农业局副局长马荣才带来了《关于解决郊区仓库、厂房、工业园及有关土地出租问题的提案》,为盘活这些闲置资产出谋划策。

  马荣才说,当前本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疏解城市人口和低端产业,农村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建设迈上了科学发展的道路,不适合首都功能定位的、效益差、污染重的产业将逐步退出北京或面临升级改造。由此导致各区县农村出现大量空置、待出租厂房、仓库、大院、工业园及有关地块。

  马荣才关注到,首都厂房网公布的数据显示,近1年来,京郊拟出租的厂房、仓库、大院、工业园及有关地块共有1.11万处。马荣才感叹说:“它们数量之多、面积之大,令人惊愕,给本市土地利用、产业调整、人口调控、社会治理、生态和环境保护带来了巨大挑战。”

  为妥善解决这些问题,马荣才建议,有关部门可以绘制闲置厂房、仓库的区域分布图,搭建网络平台,明确产权关系,加强政府的指导和监督管理。同时,完善法律程序,加强对租赁的监管执法,确保租赁市场规范化,避免暗箱操作,特别是要抓好厂房出租等租赁合同的规范管理,尽快形成一个合法、公平、透明、有序的租赁经济市场,全面准确地统计实际出租的房屋数量、面积、入驻人员数量及租金的总收入。

  “当然,也不能为了把闲置厂房租出去,就毫无约束。”马荣才提醒说,在租赁过程中,要确保土地用途不发生改变,对于农用地要坚决防止非农化;对于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厂房、仓库等待出租的商家,要防止不合法的土地出卖、抵押等行为;对于即将退出、待清理的村镇企业,应按照集体资产改革的思路和做法,切实保障农民利益;而对于违规建筑,则要坚决清除,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对于那些借建设厂房、仓库、温室大棚、鱼池、养殖场之机,捞取政府补贴的投机行为,也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