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安徽农村工作会议首提“绿色增产”概念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1月23日 14: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杨丹丹)新常态下如何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1月20日结束的安徽省农村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绿色增产”的新概念。

  安徽省副省长梁卫国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需要更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引导作用,坚持“两手发力”,关键是处理好稳定粮食生产和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的关系。首要任务是稳定粮食生产,保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基本稳定,确保粮食安全,这丝毫不能动摇;在稳定粮食的前提下,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稳”字当头,稳中调优,提质增效。

  切实稳定粮食生产。要实现粮食生产从粗放向集约发展,通过深入开展粮食生产三大行动,依靠科技,主攻单产,实现绿色增长。持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统筹项目资金,加强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加快建设一批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重点扩大水稻标准化育秧和机插秧、小麦旋耕播种施肥镇压复式作业、玉米机械化免耕直播面积;启动绿色增产模式攻关。在粮食高产创建示范片、高产攻关示范县和粮食生产三大行动核心示范区,开展节肥、节药、节水行动,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的粮食绿色生产之路。

  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要保持农产品加工业较快增长。要紧紧抓住经济新常态下产业结构调整、工商资本加速投向农业领域的新机遇,充分发挥安徽省农业资源、劳动力富集的优势,加大农产品加工业招商引资的力度,吸引更多的省内外工商企业进入农产品加工及相关领域,努力实现今年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保持10%以上增速的预期目标。大力发展新型流通业态。要以电子商务发展的市场倒逼机制,培育由田间地头经电商平台到市民餐桌的农产品流通体系。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核心是培育龙头企业,进一步完善企业与农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的产业联结、要素联结和利益联结机制,形成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产业联合体,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此外,还要紧紧扭住科技创新驱动和发展绿色安全农业这个“牛鼻子”,增强科技创新活力。关键是调动科研单位、企业主体、推广机构三方面积极性,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