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培育发展油用核桃是致富增收新路

三农 农村大众 2015年01月23日 13: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建成800个油茶、核桃、油用牡丹等木本油料重点县,木本油料树种种植面积从现有的1.2亿亩发展到2亿亩,产出木本食用油150万吨左右。

  为山区农民所熟悉的核桃,含油量高,适于榨油。相关专家表示,加速发展油用核桃等木本油料,有利于保证国家食用油安全。另外,优质油用核桃品种的选育也需要提速。

  木本油料可保障国家食用油安全

  近年来,我国食用植物油消费量持续增长、需求缺口不断扩大,对外依存度明显上升。2013年,我国食用植物油产量为2879万吨,其中,国产原料生产的食用植物油产量不足40%,每年需要大量进口。

  相关专家表示,推动茶油、核桃油等木本油料产业发展,有利于减少我国食用油对外依存度,确保国家粮油安全。

  同时,木本油料是优质的食用植物油,以核桃油为例,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超过90%,十分有利于人体健康。

  山东省林科院副院长、研究员侯立群指出,核桃适宜在广大山区种植,不与粮争地,加之管理方式粗放,投入成本小,有助于山区农民增收。

  “核桃一般在山区种植,海拔相对较高,远离城市污染源。同时,施用的化肥、农药都比较少,加之有外种皮、内种皮等多层保护,核桃安全性是没有问题,比较符合现代健康、安全的消费理念。”侯立群说。

  加速培育油用新品种

  据侯立群介绍,目前普通品种的核桃含油量在50%以上,比大豆、花生等传统的油料作物的含油量都高,因此,核桃比较适合榨油。

  据了解,最近几年,省内已经有相关企业从事核桃油生产,但是价格较高,超出普通消费者的承受能力。

  “要扩大核桃油的消费市场,必须降低成本,也就是要提高核桃的单产和出油率。”侯立群说,“目前还没有理想的油用核桃品种,现在亟需培育榨油专用品种。”

  据介绍,理想的油用核桃品种,亩产要达到800—1000斤,出油率达到70%以上。“只有降低核桃油的价格,让大众消费能够接受,才能扩大消费市场。”

  对于未来核桃育种方向,侯立群认为,应该往专用品种方向发展,除了榨油专用品种的之外,还有鲜食、加工、木材等专用品种。

  老品种也需加速更新

  据了解,2014年全国核桃面积达到8000多万亩,山东也超过200万亩,产量超过10万吨,但种植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

  目前,我省一半以上核桃园栽种的还是老品种,存在产量低、品质差、售价低等问题。同时,千家万户分散式的种植模式,缺少高标准的种植基地,管理水平参差不齐,造成产量低,效益低。

  侯立群认为,目前一方面需要加速新品种的选育,另一方面也需要加强对老品种进行嫁接改造,更换为抗病、抗寒,丰产性好的新品种。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