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温室种白菜 冬季论片卖

三农 农村报 2015年01月23日 13: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温室种白菜 冬季论片卖

  霍永祥 车辉

  正值数九隆冬,许多农民开始“猫冬”,然而肇东市肇东镇石坚村菜农习忠文却忙得不亦乐乎,他家日光温室以施农家肥为主种植的掰帮白菜不仅“卖得出”,而且“卖得火”。

  “我这鲜嫩欲滴的掰帮白菜,巧打时间差,在反季节里上市,专门为冬天吃饭包的人准备,叶大又薄、质量好、论片卖,深受商贩及消费者青睐,一斤能卖到10多块钱呢!”习忠文指着满温室绿油油的白菜接着说,“掰叶白菜冬天在棚室种植,去年11月18日我在这300多平方米的地里种了掰帮白菜,一眼眼密植的,一个月左右就能掰叶,掰完了过几天又长出来,一棵掰帮白菜可以掰出四五斤菜叶”。尝到了发展日光温室甜头的习忠文一边拔着稀稀拉拉的几棵草一边高兴地说,“以前收入主要靠种植玉米,一亩地只有几百块钱收入,而且耗劳力、成本高,一年下来只能维持个生计。近几年,咱镇政府宣传依托城郊优势,调整产业结构种蔬菜。我选择种植大白菜,一方面是我有种植技术,另一方面是白菜省事,从种到收八九十天左右,而且还错开了农忙时间,更不耽误春节前后用温室给大棚育黄瓜、西红柿、辣椒等秧苗,一举好几得呢”。唠起自己的蔬菜经,习忠文如数家珍。菜农习忠文为提高土地利用率,变一年一茬向多茬发展,拓展了设施蔬菜种植增收的空间。在肇东镇石坚村、展望村、东跃村,不少农民都像习忠文一样建起了温室蔬菜大棚,走上了蔬菜种植致富的新路。

  近年来,肇东镇依靠城乡接合部优势,在名优特奇上下功夫,在品牌化道路上作文章。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扩大蔬菜种植面积,推广温室大棚技术。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民巧打时空差,发展设施农业,实现一年多茬种植,做到全年生产,既丰富了冬天蔬菜淡季市场,又开辟了农民增收新途径。到目前,肇东镇蔬菜种植面积达4.1万亩,有温室3500栋,大棚近5000栋,高标准蔬菜园区5个,一般蔬菜园区13个。蔬菜年收入1.7亿元,户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蔬菜产值占农业产值的40%。设施蔬菜种植撑起了肇东镇“金土地”,种出了农民“摇钱树”。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