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重庆奉节县及早谋划春耕备耕工作

三农 奉节县农技站 2015年01月22日 09: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年之际在于春,抓紧抓好春耕生产是确保全年农业增产增收的关键环节。我县按照“立足避灾,依靠科技、猛攻单产、提高总产;稳定小春、开发晚秋、发展多经、实现双增”的总体思路,把全年粮食生产的增长点放在大春生产上,使大春生产有一个突破性发展。

  一、及早开展技术培训。县农委组织农业科技人员“扶农助耕”。已抽调100名农业技术人员,由农委领导带队,分南北四片,进村入户,开展春播生产技术培训和示范片建设,帮助农民切实解决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工作,指导、协助乡镇和农户进行结构调整和备耕工作。印发了春播、春管、春防生产技术材料近10万份,分发到村社及农户,培训乡村干部及农户10万余人次,并采用电视、广播、板报等多种宣传形式,将实用先进技术传送到农户。

  二、积极筹备农用物资。县农委组织全县农资经营部门备足春耕生产所需的农药、种子、化肥、薄膜等农用物质,目前,已备足农药150吨、化肥11000吨、薄膜100吨、两杂种子480吨。其中,水稻130吨,玉米350吨,种子储备量比计划需种量还多40吨。全县各类农用物质调供有序,质优量足。

  三、筹备开办示范示点。县农委正在安排春耕生产示范现场,预计在3月中旬召开全县乡镇领导、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参加的春耕生产现场会,重点展示商品化集中育秧、大春粮食作物避灾育苗、稻田机械化耕整、生态家园建设四大版块的内容。

  四、农机备耕准备充分。我委采取六项措施做好农机春耕备耕工作。一是将今年的农机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乡镇;二是认真宣传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积极组织农机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帮助农机户搞好耕作机械、插秧机械和抗旱设备的维修保养,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维修各种农机具1000余台;三是组织开展机耕作业,动员农户提早翻耕干板田,提高土壤蓄水保墒能力;四是做好机插秧准备工作;五是督促二级经销商组织好农机具和零配件供应,现已备足春耕春播所需耕作机械200余台、小型提灌机械50台,保证春耕生产需要;六是对机手进行培训,强化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规范牌证管理,从源头上遏制农机事故发生,保障春耕生产正常进行。

  五、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一是成立了领导班子。二是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以整顿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秩序为重点,切实维护农民利益,确保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三是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四是建立抽样送检制度,定期不定期地对农业投入品进行抽样送检,凡是不合格的产品一律不得上柜销售。四是强化联动协作,打击违法经营行为。加强与公安、工商、质监、供销、商委等部门联动协作,组织联合检查,加大巡查力度,提高行政执法震慑力,确保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六、重点关注动物疫病防控。我委在近期召开的春防工作会上作了安排部署,要求防疫工作从2月启动,4月全面结束,提出了实现“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目标。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迅速启动春防工作行动方案,筹集资金,调运防控物资,确保防疫需要。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