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河北阜城工商资本助力农业提档升级

三农 河北省阜城县农业局 2015年01月22日 09: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目前,笔者走进阜城县码头镇汇杰农业合作社,放眼望去,周围尽是排列整齐有序的棚室,撩开棚室的门帘,里面蓬勃着的西瓜秧苗,忙绿着的技术人员,改变了这冬季的萧索,使得一整片土地都充满生机。这家合作社目前已流转土地1000余亩,棚里种植的甜瓜、南瓜和各种蔬菜,俏销市场。

  汇杰农业合作社的发展得益于该县“政府引导+工商资本+合作组织+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2013年,码头镇借助县扶贫政策吸引石家庄工商大户的2600万元资本注入,使得棚菜发展改变了规模小、品种单一、销路不畅的状况,迅速发展成为集科研、生产、经营于一体的有机循环生态瓜菜技术示范基地。

  这只是阜城县通过引进工商资本壮大现代农业的典型之一。该县通过用工业的思维来谋划农业发展,把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捆绑”起来统筹规划发展,庄稼地里“长“出了工业。县扶贫办主任李双星介绍,截至目前,香港享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华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36家企业,到阜城县投资设施农业及其产品深加工,带动10个乡镇、25个贫困村,3000多户贫困户走上富裕路。

  为此,该县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设施瓜菜的意见》等相关政策,促进土地向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中,引导农村土地流转与发展特色产业有机结合,为顺利引进工商资本创造良好环境。严格企业管理,标准化生产,确保有机蔬菜产品品质,使生产技术规范化、生产管理标准化,使产品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并实行“公司+农户+品牌”、“农超对接”种植、销售的管理模式,让农民和商家实现共赢。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