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金井:一座温润如玉的茶乡小镇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1月22日 09: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国家级茶叶标准化示范基地——湘丰飞跃基地。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李朝民

  一个地方历史悠久,就能演绎传奇故事。金井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地处湖南长沙县北部的金井镇,与杨开慧故乡“开慧镇”毗邻,素有“小长沙”美称。镇域面积144平方公里,人口4.5万,空气、水质等相关指标检测位列全国前茅,坐拥宜居、宜养、宜游三大优势。

  到过金井的人,纷纷赞誉:这是一座安静得连水都看不到多少波纹的小镇,犹如一块和田玉,虽低调无言却美得摄人心魄。新年伊始,记者带着几分好奇踏上这块土地,所见所闻让人终生难忘。

  温润

  金井,因井得名,因茶扬名。

  相传明洪武年间,当地的孙老爹放牛时发现河边有一股紫气,便将茶树移植至此。孙老爹发现原长茶树处有一泉眼,不断冒出水花。深挖数尺,有一石板,揭开一看,水底浮起一只金鸭。倏尔金鸭不见,泉涌如注。父子惊讶不已,遂修成一口水井。井水泡茶,茶尤清香,略呈金色,金井之名由此而来。

  说到金井的茶,有一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宋太祖赵匡胤。一千多年前,金井镇就盛产茶叶。赵匡胤当年南征时路过此地,品饮金井绿茶,顿觉神清气爽,脱口赞曰:“快哉,佳茗也!”如今,茶产业已是金井镇支柱产业,辖区拥有全国茶叶行业排名第六的湘丰集团,湘丰茶、金井茶已成中国驰名品牌。

  茶,这含英结碧的灵芽玉蕊,自古带给人们无限遐思,一缕清雅的茶香,弥漫了浩瀚无比的华夏历史,更给钟灵毓秀的湖湘大地增添了无限神韵。漫步金井镇,万亩湘丰茶园山水清幽,白鹭横飞;清泉流涧,绿雾蒸腾。一处处原生态茶园,蕴育着湘丰绿茶丰厚内质。

  进入国家级茶叶标准化示范基地——湘丰飞跃基地,既可骑车穿行,又可拾阶漫步,体验采茶制茶,尽情赏茶品茗。羊肠道蜿蜒曲折,石壁湖安若明镜,绿茶林青翠欲滴,桂花树碧枝绿叶……游走在黄昏的茶园,静得仿佛听到自己的心跳。

  登临观景平台一览茶园核心景区,伴着幽幽茶香,顿感大自然与你同在。放眼望去,茶园尽头隐现白墙黛瓦,农屋村舍或掩映在绿树丛中,或矗立于碧塘侧畔,和茶园共同构成一幅田园水墨。骑车进到一个村子,一栋栋古典雅致的楼房,前有菜园、后有茶园,池塘里湖鸭嬉闹、房门前犬吠鸟鸣,记者不禁感叹:这里真美!

  一路同行的金井镇党委副书记刘智平说,金井的茶园已不单是茶园了,它正向“公园”转身、向“景区”转身。近年来,金井镇将特色茶业、田园风光与现代旅游创意对接,正在致力打造“世外长沙绿茶天堂”。

  除了茶园,金井还有直插云霄的兴云山、千年古刹九溪寺、原生态金井湖、湖南唯一的东北虎园、39公里长的山地自行车赛道等10余个景点,随意一处都会让人流连忘返……

  低调

  金井不仅山美、水美,人更美。采访期间,记者结识了不少金井人。从促膝交谈中,发现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特点:为人行事不张扬、低调,最终却成就一番事业。如果要找一个杰出代表的话,非汤宇莫属。

  汤宇头衔很多,如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湘丰绿茶集团董事长等。在湖湘大地,汤宇的创富故事充满了传奇。

  1964年,汤宇出生在金井镇一个农民家庭,15岁时就在村里学木匠。勤于钻研、敢于创新的汤宇,小小年纪总能搞出点“新名堂”。“上世纪80年代,我就搞出一套组合柜,在当时农村还是很有轰动性的,很多人到我这里观摩。”说起这次“首创”,汤宇很自豪。

  1983年,汤宇转行学做贸易,开始奔波四方。多年生意上的历练,成就了他过人的胆识。1995年,乡镇企业民营化的浪潮席卷而来。略有积蓄的汤宇,接手了金井镇的脱甲茶厂。脱甲茶厂曾被人戏称为“三无”企业:无品牌、无基地、无人才。要激活这个濒临倒闭的小茶厂,该从何下手?汤宇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把村里上规模的茶园进行土地流转(当时还没有土地流转这个概念),共流转茶园3800亩。很多人对我这个做法不看好,反对声此起彼伏。”

  对此,汤宇不为所动。他说:“我总觉得搞茶叶应该有自己的原料基地,唯有如此,才能打造出自己的好产品,才能坚持做好自己的品牌。”随着万亩茶园基地的建立,有了稳定原料供应的脱甲茶厂渐入佳境,汤宇梦想中的农业产业化也初具雏形。1998年,脱甲茶厂改名为“湘丰茶厂”,汤宇是掌舵人。

  谈及湘丰茶业的发展理念,汤宇一口气说了“五个志在”:志在让国人喝上放心茶、科技茶、品质茶;志在提升中国茶叶产业总体加工技术水平;志在打造一支优秀的茶业湘军,代表湘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志在打造中国茶叶行业全产业链标杆企业;志在以农业产业化致富农民。

  如今,湘丰茶业与中国科学院及湖南省茶叶研究所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广阔的良种茶苗繁育基地,孕育出无限惊喜。16年摸爬滚打,汤宇带领团队把湘丰茶厂打造成了拥有多家子公司、四大主导产业(茶叶、红薯、稻米、茶叶机械)的大型农业产业化集团,带动近10万户农户走上致富路。湘丰茶业产品,曾多次荣获中国国际茶博会金奖、湖南省国际农博会金奖等荣誉。

  智慧

  低调的金井人,从不缺少智慧。这智慧,时时映现在他们兴茶立镇的果敢谋略之中。

  第一件事与日本人有关。2006年,湘丰茶业因生产需要,高价从日本引进全自动化绿茶生产线。生产线装配后,经与日方茶机公司多次沟通、调试,始终无法达到满意效果。关键原因是,两国的茶叶炒制工艺不同,机器“水土不服”。

  怎么办?汤宇脑筋急转:将名下一家生产汽车电器的企业转型生产茶机,将价值千万元的进口生产线,完全交给技术人员进行拆解、研究,做改进实验,研发新工艺。同时,还投资数百万元与科研单位合作,最终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条炒青绿茶自动化生产线。除此之外,湘丰茶机还自行研制出红绿兼容茶叶生产线和香茶生产线。至此,中国茶叶的传统加工工艺,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第二件事与茶乡小镇有关。金井镇是全国重点镇、国家级生态镇、湖南省茶叶专业乡镇和长沙市重点建设的中心镇。为加快中心镇建设步伐,金井镇委、镇政府认为,中心镇建设必须有产业依托,并形成产业支撑城镇建设、城镇建设促进产业发展的良好格局。秉持这一理念,金井镇因地制宜确立了“以茶立镇”的战略定位,致力打造具有湖湘风情的乡村都市、独具魅力的茶乡小镇。面对中心镇建设的金融大考,金井通过“PPP模式”巧解了融资难题。

  “PPP模式”是“Public-Private-Partner ship”的缩写,是指为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提供公共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之间可能建立的一系列合作伙伴关系。政府和社会资本通过签署PPP合作协议,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在适当满足社会资本的投资营利目标的同时,为社会更有效率地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使有限的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发达国家普遍将“PPP模式”作为缓解财政压力、提高公共服务效率的一次变革。

  金井茶乡小镇项目率先引入“PPP模式”,在融资模式上实现了大突破。目前,金井镇中心镇建设风生水起,已推出6大高质量投资项目,围绕“山、水、茶、城”组团开发思路,开启新金井腾飞的崭新篇章。

  浅坐亭台里,看白云清流,品一盏金井绿茶,生命中那点灵犀,伴随着缕缕茶香融入天地间。你想远离城市喧嚣吗?快去品味金井的自然和宁静吧!金井,就是这么温润如玉。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