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河北:废枝条气化来供暖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1月21日 16: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河北省内丘县岗底村,虽然已是深冬季节。然而,随意走入一户农家屋内,马上会感觉到融融的暖意。记者找遍院里院外并未发现任何农家传统取暖所用的锅炉、火墙、土暖气等设备。村民们说起他们使用的是村里最新安装的秸秆气供暖系统,该秸秆燃气供暖系统除了取暖,平常还可以用来做饭,既环保,又能废物利用,只需把果树整枝剪下来的废枝条交到村里的气化站就行。

  岗底拥有数千亩的苹果种植园,除此之外还有板栗、核桃、大枣、鸭梨等以及其他绿化树种。每年的果树管理整枝会剪下无数的废枝条堆砌在果林旁和山凹里,村民们有时也会拿来做饭或者干脆在山上烧掉。然而拿来做饭只能使用传统的农家大灶,而岗底的传统大灶越来越少,多数村民基本用上了更加干净的灌装液化气;此外,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逐步实施,山里已经不再允许露天燃烧废旧枝条秸秆。更何况在林间烧废枝条一不小心还有引燃山火的危险。

  村领导班子开会研究决定,由村里出资引进了一套秸秆气化系统,该秸秆气化系统只需把废秸秆或树枝等填入燃烧室即可产出有效地可燃烧气体。村民们不用花一分钱,只需把自家果林里整枝剪下来的废枝条交到村里的秸秆气化站就可以免费使用秸秆气做饭或冬天取暖。

  记者发现该取暖设备热效率很不错,室外温度已降到零下七八摄氏度,然而室内的温度计显示有23摄氏度,与城里的集中供暖基本没有差异。高保印本报记者郝凌峰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