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网销农产品 监管不能少

三农 农村大众 2015年01月21日 11: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现如今,互联网在农村越发普及,给农民的各种农产品卖难提供了另一条出路。跟传统销售模式不同,网销只需要坐在家里动动手指,产品就能卖到全国各地。但这种低门槛带来的行业混乱,也需要重视起来。

  2003年,一场“非典”让平阴的玫瑰产业跌入寒冬。大面积的鲜花无人问津,烂在地里,平阴县玫瑰镇郭套村加工户郭运敏更是赔了几十万块钱。

  在此之前,郭运敏的玫瑰都是靠贩子上门收,单一的销售模式抗风险能力太低。郭运敏意识到这个问题,想借助互联网开创新局面。无奈自己年龄大了,互联网这样的新鲜事物,郭运敏学了许久也没弄明白。恰逢表侄子齐元吉大学毕业,正想自己创业。郭运敏找到齐元吉,老少两代人,一拍即合。

  2004年,齐元吉开始在网上销售玫瑰。说是网销,其实就是用网络平台打广告,支付等环节还是通过线下。即使这样,效果依然不错。

  2005年,齐元吉把玫瑰打成花粉卖给美容院。正是那个时候,齐元吉开始接触化妆品。2009年,花粉的利润也降了下来。齐元吉买来一套加工设备,生产玫瑰精油、玫瑰纯露。同年开始着手布置淘宝店,真正杀入了网销行业。

  然而,网销也不是他想的那么简单。齐元吉对记者说:“淘宝门槛很低,带来的是网上产品良莠不齐。有些卖家买来玫瑰精油、玫瑰纯露,在自己家里就直接灌。还可能加水之类的,质量难以保证。”

  “有些卖家还假冒平阴玫瑰,在网上大家都说自己的是最好的,怎么可能都一样。”齐元吉说,“也有卖家确实是在平阴进玫瑰,但购买的花打没打农药、是不是掺着烂花,他们自己都分不出来,更别提得到消费者反馈后进行改善了。”

  面对着同业者的不负责任,齐元吉是有苦难言。“互联网拉动了行业的发展,同时也暴露出不少问题。精油、纯露是这两才年发展起来的,从业者越来越多。但很多卖家是花就收,有没有农药残留他们不管;有些卖家,自己的卫生问题都解决不了,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怎么可能过关。”齐元吉说,“同行不负责,弄得我们也很难做。有时明明是好产品,消费者上过别家的当,任你怎么说也不信。”

  齐元吉告诉记者:“没有相关部门去监管规范,从业者多是靠良心把关。有的卖家说一瓶只挣两块钱,一次大甩卖就降两块多,这怎么可能?”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叔侄二人的队伍已经扩展到200人,并且成立了公司,在淘宝玫瑰行业已经很有名气。郭套村周围种植玫瑰的12个村,都在公司的收购范围内。为此,郭运敏还专门成立了平阴祥鹏玫瑰种植合作社,统一技术、统一管理,检测达标了的玫瑰才送进加工车间。

  “就自身来说,还是需要自律。要想控制质量,必须得把脱节的产业链接上。”齐元吉说,“同时希望相关部门能对网络销售进行监管,提高准入门槛,让整个行业能长远健康发展下去。”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