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浙江衢州柑橘有望漂洋过海到美国

三农 衢州日报 2015年01月21日 10: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日(19日),记者从衢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去年12月,美国农业部动植物卫生检验署建议,允许中国的五大鲜食柑橘品类——柚子、橘子、椪柑、甜橙及温州蜜柑出口美国,这意味着衢州地区种植的所有柑橘品种未来都有望出口到美国市场。

  然而,美国对来自中国的柑橘设置了较高的“门槛”,如必须规范生产,包括登记果园及包装工场地点、采购没有虫害的繁殖材料、由植保机构定期检查疫虫、套袋保护水果、收成后抽检样本。还要求果园在工作计划中列明使用的诱捕器和诱饵、诱捕器数量和设置距离等。此外,柑橘在进口时必须附有植物检疫证书,证明该水果符合进口条件,并已验明没有疫虫。

  近年来,衢州柑橘走出国门的步伐越迈越大。目前,我市共有柑橘出口注册登记的果园61家,面积10.18万亩,品种为椪柑、蜜橘、胡柚和甜橙。2014年度共出口柑橘500批26748吨,主要出口到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以及加拿大、俄罗斯,今年还新开拓了缅甸和阿曼的市场。

  我市也在不断提升注册登记果园的管理水平。注册登记果园被纳入农业部门统防统治体系,市检验检疫局与农业部门一起进行出境果园年审、新申请果园的年审和考核工作。同时,加强风险监控,结合本地区农药使用实际情况,由市检验检疫局制定出境柑橘风险监控方案,对农药残留实施针对性监控,2014年共抽取68个样品,累计检测农残931项次。

  另外,开展出境柑橘果园诚信体系建设,要求所有果园对使用的农药进行申报,并根据检测情况进行验证,对诚信差的果园,注册登记考核或年审不予通过。对于果园果厂负责人、植保员和报检员,定期进行业务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出口柑橘相关检验检疫要求、各出口国家TBT(技术性贸易壁垒)和SPS(卫生与植物检疫)规定。检验检疫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密切关注美国农业部对柑橘进口的相关信息,同时积极引导柑橘出口企业进一步规范果园和包装厂管理,严格病虫害检疫,确保衢州柑橘在第一时间打开美国市场。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