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返乡农民引领生态种养业发展

三农 宁德市农业局 2015年01月21日 08: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绿树丛中、田野里,土鸡在自由觅食;茂密的草丛中山羊在悠闲地吃草;鱼塘里白鹅群在欢叫畅游;复垦过山田里农民躬着身子种植早熟竽种……1月11日,位于寿宁县托溪乡江山村庵坂的“江山益民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立体种养场呈现出一幅冬日农忙的画卷。

  这里海拔900多米、山清水秀,所养家禽吃农作物,喝山泉,白天在空间宽阔的山野生活,抵抗力强从不用吃药打针。家禽与山羊肉嫩少油,营养价值极高,回头客多,产品远销福州、宁德等地。而鸡、鹅、羊的粪便发酵后还可给菜蔬、稻谷施肥,经济实惠,农作物长势也好。“养殖业和种植业有机结合的发展模式既有效地解决了农户规模养殖污染治理问题,又解决了种植产业中有机肥料的问题,达到了种养双赢、可持续发展。”托溪乡纪委书记叶明国说。

  合作社负责人何小峰是江山村村民,长期在武夷山经营制面作访。2014年3月初,何小峰将年收入达40多万元的面作坊转让,与江山村老党员何孔淼一起回乡复垦荒山、田地办农场。在他们的带动下,计生户何云清、何云龙、陈善斌也入股农场,5人联合成立了江山益民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养殖黑山羊200多头,土鸡、鹅1000多只,开发荒田、鱼塘100多亩,并投入200多万元开通了环绕耕作区和养殖区的5公里机耕路。

  “这个冬天,我们准备将300多亩抛荒田全部复垦种早熟芋子。芋子收成后再种稻谷并在稻田里养鱼和泥鳅,在空地种蔬菜、菌草、果树等。将来还会办农家乐。如果农民想将复垦过的田地领回去种植,合作社还提供种苗并包销产品。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引领更多的外出农民回乡投入家乡的生态种养业中。”何小峰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