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2015年生猪养殖业有望出现“反转”局面

三农 新农网 2015年01月21日 08: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猪肉价格的持续低迷,整个生猪产业链都身处“寒冬”。1月9日、1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从2011年至今,生猪价格持续下跌,包括小型养殖户、大型养猪场和猪肉经销商等整个行业萎靡不振,陷入入不敷出的窘境。很多散养户无奈将猪卖掉准备转行,大型养猪场也打算降低存栏量。潍坊市畜牧局工作人员表示,2015年生猪供给很可能大幅下降,受此影响,生猪价格或将保持全年上涨态势。

  散养户 赚不回本钱,把猪卖了转行

  临朐县辛寨镇西盘阳村村民席思美养猪多年,但猪价的持续低迷,让她无奈只能选择退出。2014年底,席思美把家中最后两头母猪以6.2元/斤的价格卖掉了,一同卖掉的,还有7只刚出满月的猪崽。看着空空荡荡的猪圈,养猪多年的席思美心里很不得劲。“没办法,现在养猪不仅不挣钱,还赔钱,没法干了。”席思美说,卖了猪后她准备转行,到临朐县城一家温泉酒店当服务员,每个月能挣1000多元。

  席思美告诉记者,原本村里多数人家养猪,现在也就两三户还在坚持,其他的都卖了。回想起2011年前后行情好的时候,席思美说:“那时刚出满月的小猪能卖到三四百元一头,肥猪也能卖到八九元一斤。一头200斤重的肥猪能赚四五百元钱。”2014年下半年,席思美养的刚满月的一窝猪崽,一头只能卖六十多元钱,一头肥猪只卖出5.3元/斤的价格,她心疼得直掉眼泪。“一窝小猪的养殖成本在1000元左右,当时那6头猪崽,一只要卖近200元钱才能收回成本。像那样一只才卖六七十元,真是赔惨了。”席思美说。

  与席思美情况类似,临朐县柳山镇解家庄村的王桂梅最多的时候养着4头母猪,如今只剩下了一头。“知道不挣钱,但不喂猪又不知道干啥合适。”王桂梅无奈地说。

  养猪场 入不敷出,减存栏量“过冬”

  与生猪价格低迷同时发生的,是生猪存栏量的降低。据农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生猪价格达到历史高点,养殖户大幅补栏,能繁母猪存栏量保持上升,到2012年底高峰时达到5078万头。随着猪价的回落,能繁母猪存栏量又不断下滑,2014年11月份已降至4368万头。同时,生猪存栏量到2014年11月份已降至43149万头,下降幅度超市场预期。

  潍坊东方种猪场负责人李全华表示,2011年,他这里的存栏量在2000头左右。由于2011年市场行情好,他扩大规模提高了存栏量。发展到现在,种猪场的存栏量在3000头左右。谈及目前的行情,李全华感叹,2014年全年,每头猪平均亏损100元-200元,这让他的养猪场举步维艰。

  昌乐县红河镇一家中型养猪场负责人谢同恩表示,如今他的养猪场里有四五百头的存栏量,随着生猪价格走低和饲料价格上涨,养猪场已经入不敷出。“现在没人敢继续扩大规模。”谢同恩告诉记者,如果市场行情持续低迷,他只能降低生猪存栏量。

  分析目前生猪存栏量处于历史低位

  对于这轮猪价持续走低的情况,从事生猪采购多年的孙先生表示,除了供大于求的市场原因。在很大程度上,随着居民消费习惯的变化,猪肉已逐渐不再“受宠”。“很多人觉得,猪肉的脂肪含量过高,不如鸡、鱼等肉类来得健康,所以,买猪肉吃的意愿已经不那么强烈了。”孙先生表示,这种消费习惯的改变给生猪市场带来的影响不容小觑。

  屏蔽此推广内容潍坊市畜牧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经过三年多市场调整,目前生猪存栏量已处历史低位,2015年生猪供给很可能大幅下降。在这种情况下,生猪价格或将保持全年上涨态势,生猪养殖业景气度可能回升。

  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因2014年生猪行业几乎全年处于亏损状态,养殖户资金链已十分紧张,预计未来2至3个月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量将不会出现明显上涨。

  “生猪存栏量的波动是猪价中短期涨跌的重要因素。由于从仔猪到商品猪出栏周期约为5个月,如果当月生猪存栏量环比大幅增加,意味着5个月后出栏量也会增加,使得供给增加,进而导致猪价下跌。反之,则会造成供给减少,猪价上涨。近期,生猪存栏量保持下探趋势不会改变,考虑到春节等因素影响,中短期猪价将会保持上升状态。”这名工作人员表示,能繁母猪存栏量决定了猪价长期走势。今年我市能繁母猪存栏量出现回落,将会为猪价长期上涨提供动力。所以,猪价有望在2015年全年保持上升,生猪养殖业有望出现“反转”局面。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