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小心喽!今年警惕这些病虫害

三农 河南日报农村版 2015年01月20日 09: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5年会发生哪些重大的病虫害呢?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组织各省(区、市)测报人员和有关专家对2015年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发生趋势进行了会商,指出迁飞性害虫和流行性病害威胁最大。

  下面就一起看看,到底有哪些病虫害需要重点预防。

  一、水稻“两迁”害虫

  稻飞虱在华南、西南南部、江南、长江中下游等南方大部稻区偏重至大发生,黔东湘西高原山地单双季稻区大发生概率高,西南北部和江淮稻区中等发生;全国发生面积4.2亿亩次。

  二、水稻螟虫

  水稻螟虫在西南中北部、长江中下游总体偏重发生,湖北等局部早稻主产区大发生,华南、西南南部、江南和东北稻区中等发生;大螟在长江中下游稻区有明显上升态势。

  三、小麦蚜虫

  小麦蚜虫发生最重的区域为河北、山东,华北、黄淮的其他麦区、长江中下游麦区、四川、宁夏达偏重发生。

  四、玉米螟

  一代玉米螟在东北北部偏重发生,东北其他大部中等发生;二代在新疆南部和伊犁河谷偏重发生,东北、华北、西南大部中等发生;三代在河南东部局部偏重发生,黄淮海大部中等发生,发生面积为7000万亩。

  五、黏虫

  一代黏虫在长江中下游、江淮、黄淮麦区偏轻发生;二、三代黏虫在黄淮、华北和东北部分地区中等发生,西南和北方其他大部地区偏轻发生。

  六、二点委夜蛾

  二点委夜蛾在黄淮海大部地区中等发生,河北中南部、山东东北部、山西南部局部偏重发生。

  七、飞蝗

  飞蝗总体中等发生,发生面积2250万亩次。东亚飞蝗在黄河滩区大部及环渤海湾、华北湖库部分蝗区中等发生,其他蝗区偏轻或轻发生。其中,夏蝗发生面积1110万亩,河北南大港、海兴、安新,山西芮城、永济,山东东明,河南中牟、巩义、濮阳,陕西秦都,海南东方等地可能出现高密度蝗蝻点片。

  八、小麦条锈病

  小麦条锈病偏重流行区域在四川西北部、甘肃陇南及陇中、陕西南部、湖北西北部等地,新疆北疆、西南和西北其他大部、河南南部、湖北江汉平原等地中度流行。全国发生面积约2000万亩。

  九、草地螟

  一代幼虫在新疆阿勒泰、内蒙古中西部偏轻至中等发生,西北、华北、东北大部轻发生,发生面积约500万亩。

  十、气候型流行性病害

  小麦赤霉病在长江中下游和江淮大部偏重流行,黄淮麦区、新疆伊犁河谷为中等流行。玉米大斑病在东北、华北偏重发生,局部感病品种可达大发生,西南大部中等发生。 (宗和)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