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农家乐“一家独大”是喜是忧?

三农 京郊日报 2015年01月20日 09: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排了一个半小时,才吃上一顿可口的饭菜。这样“火爆”的就餐场景,不仅城里繁华的大商场有,冬日周末的农家院里也有。上周六,前往怀柔区琉璃庙镇白河湾游玩的市民尹女士就遭遇了这样的“盛况”。然而这番“火爆盛况”却难以令人欣喜,因为其背后折射出的是京郊多数农家院经营者经营意识的淡薄和不足。

  游客:预订就餐等了一个半小时

  上周六,尹女士和丈夫带着5岁的儿子跟随户外亲子俱乐部的成员一同前往白河湾体验滑冰。酣畅淋漓地玩了一上午,临近中午12点,教练便带领团队的8个孩子和十几个大人前往提前一天预订好的王亚楠农家院准备就餐。原本以为有预订就可以顺利入座开饭,没想到“大队人马”却被堵在了门外。“就餐大厅的4张桌子,都已经坐满了人,此外还有几十个人在外面候着。”尹女士说,因为人太多,老板说预订了也没办法。他们只好“苦等”,直到第3次翻桌才轮到他们。“等我们吃上饭的时候,都已经下午一点半了,孩子们饿得直叫唤。我们家孩子平日里还得大人喂,这次是见到饭自己直接就上手抓了。”尹女士说,因为狼虎哨村就只有这一家农家院开放,没有别的选择,所以前来游玩的客人都集中在此就餐。他们用餐时,看到后面还有一拨人在等。

  “虽说冬天是旅游淡季,但是感觉周末到白河湾玩的人还真不少。”尹女士说,他们当天是跟随户外俱乐部来滑冰的,此外她还看到好几拨户外徒步的。但是周边开放的农家乐却是“一家独大”,接待能力明显不足,如果多几家在冬日里也经营的农家乐,或许就不会出现令游客饿肚子的尴尬局面。

  店家:首次尝试难免估计不足

  “让游客饿肚子,我们也觉得很抱歉,但是没办法,村里别的农家院都没开,也没人能帮我们分散客流。”农家院的老板王亚楠解释说,她家的农家院也是首次在冬天“试水”营业,会有“估计不足”的情况。

  王亚楠家的农家院开了4年多,前3年一到11月份,她家的农家院也和村里其他的农家院一样选择关张歇业。“白河湾这些年宣传得好,夏天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也攒下了不少回头客。”王亚楠说,以往一到冬天也有老顾客询问她能否吃饭住宿,因为没有暖气,她只能对客人说抱歉。但是问的人多了,就让她萌发了冬日营业的念头。去年,王亚楠特意花费几万元,给家里的餐厅和客房都装上了暖气。别说,这反季节经营还真让她的农家院“火爆”了起来。“每周都得接待百八十人吃饭,能容纳50人的客房周周爆满。”王亚楠说,不少客人都被她推掉了。

  “其实我感觉咱京郊的农家院冬天里并不是没有市场。”王亚楠说,从目前的客流来看,她觉得村里再有两三家同时营业,也能保证客源。但是村里不少人不敢轻易尝试,因为冬天营业的成本的确也不低,煤钱不说,客人取暖开空调,也会增加不少电钱。但王亚楠觉得,与其闲置着,不如“薄利多销”,赢得更多的回头客。

  专家:经营者应“顺势而为”

  “虽然客流不如夏日火爆,但冬日里的白河湾也别有一番韵味。古朴的村庄,袅袅的炊烟,还有免费的滑冰场地。”尹女士说,因为电影《让子弹飞》在此取景,白河湾声名大噪,不少游客在领略了它的夏日风情后,也想感受一下冬日白河湾的景致。如果接待能力再好一些,肯定会吸引更多客流。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其实阻挡游客冬日游京郊步伐的,不仅仅是寒冷的天气,更有农家院经营者经营意识的淡薄。很多游客一想到冬日到京郊游玩没地方吃饭、没地方住宿,就会打消游玩的念头。

  业内专家表示,虽然王亚楠农家院的做法并不适合每个京郊农家院去效仿,也不适合全村“蜂拥而上”,但像白河湾这种游客冬季旅游认可度较高的景点周边的农家乐,完全可以“顺势而为”,放开意识、大胆尝试。“一家独大”虽然会出现“火爆”的场面,但这样的场面却不足以令人欣喜,因为接待能力不足会给游客带来不好的体验,如果村里能够根据客流状况,引导一些农家乐在冬季营业,成立相关专业合作社,保证客源,就会让京郊农家乐冬闲变冬忙,为增收开辟新途径。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