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两年生桃树如何冬剪?

三农 京郊日报 2015年01月20日 09: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平谷区果农张先生咨询两年生桃树如何冬季整形修剪,涉及2个品种,一个是开张型品种新川中岛,另一个是直立型品种春雪桃,问两主枝开心型如何整枝?此外,有一年生的品种加纳岩,密度为5米×4米,夏季没有整形,两主枝开心型怎样整形修剪?

  果树栽培专家、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林果所果树栽培研究员鲁韧强对此作了解答。

  俗语说“冬剪剪树,夏剪促花”。冬季修剪是在夏季修剪基础上进行的,通过合理的冬季修剪,培养和保持良好的树体结构,达到早结果、丰产、稳产、优质的生产目的。

  果树冬剪适宜时间应在落叶后至翌年萌芽前进行。过迟修剪会过多地损失树体营养,影响树势,给植株开花、坐果带来不良影响。桃树属核果类果树,花芽为纯花芽。幼树生长旺盛,要轻剪缓放,稀植的桃树需注意建好牢固骨架,对主侧枝进行短截,以增强骨干枝负载能力。总之,幼树冬剪以轻剪缓放为主,但骨干枝与结果枝要区别对待,不同部位、生长势、长度、粗度等不同,修剪时短截程度也不应相同。

  针对不同树龄和树势,修剪有差异。幼龄树修剪主要完成主侧枝的选留和培养,使幼树迅速扩大树冠,适当长留果枝。成龄桃树修剪主要是稳定树势,控制树冠,培养良好的结果枝组,改善树体通风透光条件,合理负载,延长结果寿命,提高果实品质。对树势弱的树,需要增加果枝短截,促发长果枝,以增加树势。对低部位枝组要注意截留预备枝,以防止结果部位外移。

  具体到二年生两主枝桃树的修剪,每个主枝头留70厘米左右短截,短截枝中下部的副梢果枝可缓放结果,延长枝剪口附近20厘米以内若有副梢都应从基部疏除,以保持顶端优势,第二年在剪口下可选一角度开张且粗壮的新梢作为侧枝,每个主枝上左右各配置一个侧枝,第一侧枝距地面1米高,第二侧枝距第一侧枝70厘米左右;对主侧枝背上旺枝可留20厘米短截,控制生长。其它主枝两侧及下部枝条一律拉枝缓放,以缓和翌春新梢长势,促进坐果。这种修剪,骨干枝比较牢固,区别于主枝延长头缓放不剪的累头法,树体负载能力强,内堂和下部不易秃裸。一年生的桃树定干后选留两个错落且对称的强枝做主枝,避免选留邻接对生的主枝,这样的主枝易劈裂。剪枝方法与两年生树相同。

  服务预告

  时间:1月21日 9∶30

  地点:魏善庄镇科技站会议室

  专家:陈春秀

  主题:西瓜、蔬菜育苗技术

  内容:为提高蔬菜育苗技术,1月21日,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信息所将在大兴区魏善庄镇科技站会议室举办全科农技员应时应季培训,开展西瓜、蔬菜育苗技术方面的指导。

  培训邀请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陈春秀研究员担任指导专家,重点讲解育苗方法,对育苗过程中的问题、温湿度管理、育苗时期等方面的注意事项进行详细指导,并介绍相关栽培、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培训后有互动咨询环节,欢迎全科农技员和农户积极参加。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