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辽宁省农民小病不出村妇女“两癌”免费查

三农 辽宁日报 2015年01月20日 08: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1097所、改扩建乡镇卫生院117所,分别为农村22.7万妇女和7.8万妇女进行免费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2014年,辽宁省大力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保障了农村居民小病不用出村就可以进行治疗。

  记者从省卫计委了解到,2014年9月,国家下达了辽宁省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和改扩建乡镇卫生院的计划和资金。截至去年底,全省已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1097所,改扩建乡镇卫生院117所,其中村卫生室建设项目比原计划的700所增加了397所,超额完成了全年任务。有效提高了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使村民看小病不出村成为可能。

  建成后的村卫生室都在60平方米以上,诊断、治疗、储药和防保功能区划分得清清楚楚。建成后的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条件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使乡镇卫生院具备了成为区域范围内医疗卫生中心的条件,可为当地人民群众提供便捷、安全、有效、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在辽宁省农村,不少妇女由于健康素养所限常常疏于关注自身健康,宫颈癌、乳腺癌等已成为危害女性健康的两大恶性肿瘤。早期发现的乳腺癌、宫颈癌经过科学治疗,其治愈率可以达到90%以上,原位癌治愈率可达100%。对农村妇女进行“两癌”免费筛查,有效提高了农村妇女宫颈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了宫颈癌死亡率,提高了广大农村妇女健康水平。

  2014年,辽宁省“两癌”检查项目已覆盖全省14个市,共21个项目县(市)。省妇联与省卫计委联合安排基层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对28万农村妇女和8.7万农村妇女进行了免费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分别完成全年任务量的108.5%和124.35%。据统计,2009年以来,省妇联联合省卫计委共为全省21个县(市)100多万名农村妇女进行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检查,1037名确诊患病贫困妇女每人得到了1万元的救助金。

  2014年,省妇联还启动了农村妇女素质提升培训工程,投入88万元对44个县(市)妇女进行预防“两癌”知识培训,有24万多名农村妇女学习了健康保健知识,增强了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记者刘红涛)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