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福建省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成效明显

三农 福建日报 2015年01月20日 08: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从福建省文物局获悉,连城县宣和乡培田村、永安市燕西街道吉山村、永安市青水畲族乡沧海畲族村等3个村落整体保护利用总体方案近日分获国家文物局批复,共争取中央财政资金7697万元,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已到位3789万元。

  自2014年福建省启动实施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工程以来,成效明显。经过普查,目前,福建省共登记各种类型的传统村落703个,125个传统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18个传统村落被列入国家文物局国保省保集中成片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名单。

  福建省着力强化省级层面的组织协调和统筹规划工作,有效整合各职能部门的优势资源,将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工作与全省宜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及A级景区建设结合起来,福建省住建厅、省文化厅等联合制定《关于重点扶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和整治的指导意见》《福建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和整治导则》,编制了《福建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与发展规划》,在技术指导、资金投入、用地保障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提供了重要保障。《福建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立法工作,也已被列入2015年福建省立法计划。从2014年起,福建省结合开展宜居环境建设,每年对10个重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实施整体保护、环境整治和景观提升工程,福建省财政每年投入达5000万元,市县财政做相应配套。

  福建省还分别组织连城县、永安市编制培田村、吉山村、沧海村等3个村落整体保护利用总体方案。方案注重把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与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相结合,并突出各村固有的文化特色与内涵,推动合理利用。同时,以县级政府为主体,开展传统村落发展规划编制和档案建立工作,在中央财政支持下有序推进各传统村落的古建筑保护、环境整治和展示利用项目。(李珂)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