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永宁:“黄金地带”上腾飞“紫色梦想”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1月19日 09: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申保珍崔丽

  北纬38.5度、“中国的波尔多”——宁夏贺兰山东麓独特的光、热、水、土等自然条件,使得该地区成为世界上少有的几个能生产高端葡萄酒的绝佳产区之一。上世纪80年代,宁夏自治区永宁县玉泉营农场引种欧亚酿酒葡萄品种,酿出了宁夏第一瓶干红葡萄酒,迈出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化的第一步。经过30多年的发展,贺兰山东麓这块世界葡萄种植的“黄金地带”和高档葡萄酒酿造的独特产区得到了长足发展,也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认可和高度评价。

  如今,贺兰山东麓葡萄的核心产区——永宁县种植葡萄13.5万亩,葡萄种植农户4000多户,葡萄产业产值达到15亿元。拥有葡萄酒庄10家,葡萄酒厂2家,葡萄酒生产加工能力达到6万吨,占宁夏全区加工能力的60%以上,“黄金地带”上的“紫色梦想”正在腾飞。

  规模化种植,现代化管理——

  葡萄产业成群众增收致富支柱产业

  深冬时节的永宁葡萄种植核心区闽宁镇,寒风呼啸着穿过密密的防护林,宁夏德龙酒业有限公司的有机葡萄已经封土。平均500亩的葡萄园被四周整齐的绿化带圈成一个大方格,放眼望去,40个方格、2万亩的葡萄种植地形成了别样的风景。

  葡萄园里看不到传统葡萄种植所使用的水泥杆,而是金属三角柱。谈到这些金属三角柱的便利,公司生产部经理张成鹏有说不完的话:“栽植便捷,不容易损坏,使用寿命可以达到30~50年。而且这种金属三角柱便于架型操作,不仅可以节省空间,还方便机械除草、采摘,最主要的是提高品质,控制产量。”目前,除了把葡萄株绑到铁丝上等极少的环节需要人工操作,公司从葡萄种植到采收已经基本实现了机械化。“有机”是德龙公司的特色品牌。“枝条数量少便于病虫害的防治,从未用过农药,也不用化肥。”张成鹏说,防治病虫害主要以藜芦碱复合有机农药为主,同时配合烟叶等,而施肥以有机肥为主。

  参观完公司先进的酿酒设备及发酵、储藏等生产工艺后,走进酒窖,百余个橡木酒桶整齐排列,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葡萄酒香气,细细品一口,圆润醇厚,沁人心脾。德龙公司董事长陈德启正是看中了这里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才决定投资。“当时法国专家在实地察看后,认准这里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葡萄种植的黄金地段,第二天我们就签订了协议。”陈德启说。从2008年至今,公司已投资7亿多元,预计未来6~8年,投入35亿~50亿元,建设葡萄产业示范规模化基地,打造旅游观光一体化产业。

  德龙公司对口闽宁镇招工,目前已有2500多人在企业打工。兴隆村村民王玉川,每天坐德龙公司的班车上下班。“过去在老家山沟沟有啥盼头?守着七分地看天吃饭,一年能混个肚饱就不错了。现在家里的七亩地流转给企业,每年收入上千元,就在家门口打工。今年光在葡萄园打工就已经挣了一万多元呐!”算起收支账,老王乐呵呵。截至目前,闽宁镇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2.8万亩,农民三年以上树龄亩均效益达4000元以上,葡萄产业已成为闽宁镇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专业化酿造,集约化经营——

  借力打造葡萄酒庄产业集群

  2003年4月,贺兰山东麓地区被国家批准为葡萄酒原产地保护区,永宁县地处贺兰山东麓中部腹地,自然区位优势更为突出。这里是黄河冲积平原与贺兰山冲积扇之间的洪积平原,地形起伏较小、土壤侵蚀度轻,适宜集约化、规模化、机械化酿酒葡萄种植。西有贺兰山天然屏障抵御寒流,保证葡萄生长气温所需,东有引黄灌渠横穿而过,满足葡萄生长各个时期的水分需要。当地土壤沙砾富含矿物质元素,土质疏松,通气性好,有利于葡萄根系的生长发育。地处西北内陆,远离海洋造就了这里春暖快、夏热短、秋凉早、冬寒长的气候特点,加之当地积温增效作用,具有发展早、中、晚熟酿酒葡萄品种的优越条件,赤霞珠、蛇龙珠、品诺、西拉、霞多丽等多个品种均能成熟。

  大自然的馈赠得天独厚,可是长期以来,出售原酒成了永宁乃至宁夏葡萄酒产业的基本现状。据测算,葡萄原酒毛利润每吨仅有2000元至3000元,而中高档葡萄酒在5万元以上。

  如何让风水宝地生金?永宁县抢抓自治区在贺兰山东麓打造世界级葡萄产业带及文化长廊的机遇,紧紧围绕闽宁镇葡萄种植核心区规划,合理布局,产业聚集、项目引领、人才跟进,广搭招商引资平台,“借力”打造集加工、储藏、物流、文化旅游、餐饮于一体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庄产业集群。成立了永宁县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产业领导小组,统筹葡萄酒产业发展,对产值达到规模以上标准的葡萄酒酿造企业,给予20万元的奖励,并对其经营的葡萄种植基地办理林权证。配套实施了“葡萄酒拔尖人才培养”、“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建设”、“宁夏贺兰神国际葡萄酒庄产业园建设”、“福润源酒庄建设”4个项目,总投资7.1亿元,葡萄酒庄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品牌化销售,文化旅游带动——

  推进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

  永宁县林业局副局长王学斌告诉记者,种植规模化、酿造专业化、销售品牌化的葡萄酒庄产业集群,在永宁县已具雏形。近年来,永宁县先后引进德龙公司、中粮集团、酩悦轩尼诗、保乐力加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贺兰山东麓建设葡萄酒庄10余个,形成了贺兰神、西夏王、加贝兰、圣路易丁等一批国际知名葡萄酒品牌。“良好的葡萄种植环境,加上周边西夏王陵、贺兰山岩画等丰富的旅游资源,让我们对在此投资信心十足。”中粮长城葡萄酒(宁夏)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永明告诉记者。

  随着永宁县葡萄品质优势的逐渐凸显和地理标识知名度的不断提升,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多次在国内外大赛中获奖。永宁县正在积极鼓励引导各酒庄企业积极参加葡萄酒行业举行的活动,进行品牌推介和渠道销售探讨,努力为酒庄酒销售寻找突破口。永宁酒庄酒由于独立的管理,小批量的生产和精加工,使其拥有了较高的品质和很好的口碑,吸引了东南沿海、外籍人士来特色酒庄进行观光和品酒。

  永宁县“十二五”旅游规划中,明确提出“大力发展201省道葡萄观光休闲旅游带,以德龙酒庄、玉泉营葡萄小镇为依托,深度挖掘葡萄酒文化”。因此,围绕葡萄酒文化旅游,永宁县将充分挖掘和发挥贺兰山东麓的自然、人文、地理等独特优势,以发展葡萄产业为主线,以带动文化、旅游产业为纽带,把葡萄、文化、旅游产业有机结合起来,推进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