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广西:二维码晒出产供销全过程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1月16日 1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吃着是否放心?手机一扫便知——

广西:二维码晒出产供销全过程

  本报记者燕玉海

  “建立农产品二维码倒查机制,一方面可以让消费者监督生产者标准化生产的全过程,防止生产环节上的投机取巧行为,另一方面可以让消费者轻松分辨农产品的真伪,防止上当受骗,真正购买到品种好、质量优、吃着放心、用着安全的农产品。”广西农业厅厅长谢泽宇的几句话道出了使用二维码标识的优势和带来的变化。

  近年来,广西创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倒查机制,利用“二维码”晒出农产品产、供、销的全部过程,让消费者运用手机随时随地了解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状况、倒查农产品生产质量的保障环节等,不仅确保了农产品质量的平稳发展,而且也促进了农产品生产规模的扩大。目前,全区获得“三品一标”认证的农产品839个,认证产量达1007.57万吨。

  从一斤有机稻谷卖到12元看标准化生产

  一斤有机稻谷能卖到12元,比普通稻谷价钱高出好几倍,这让许多消费者着实不可思议。然而,广西康华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有机稻谷价格的确就是这样高。缘何一斤有机稻谷如此昂贵?记者走进康华公司的标准化生产基地。

  桂林市灵川县青狮潭镇江头村,是康华公司主要生产有机稻的基地之一,拥有水稻种植面积3000多亩,其中通过有机种植环境认证2000多亩。在基地记者看到,稻田里合理密布着全能杀虫平台、太阳能杀虫灯、虫情测报灯和小气候信息采集系统等。在基地指导生产的广西农科院教授罗群昌指着稻田说:“这种有机稻对水质、土壤、大气环境都要求非常严格,从选种育苗、生产资料使用、病虫害防控,以及稻谷的收割、烘干、储藏等,全部有操作规程、生产标准、规范化管理等。”

  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不单是要严格按照技术指令做事,还要做好全天每一项工作的明细记录,然后再录入电脑。在田阳县那坡镇下果屯的露美片区,壮乡河谷集团公司负责圣女果幼苗管理的员工杨锦清说:“清早一上班,首先巡视苗情,灌溉浇水、使用生物药、生物肥等,都要根据苗情及时而定,但每天必须写好生产日志,一直记录到果摘完送进车间包装为止。”

  “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系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关系着社会的和谐稳定,组织有机稻生产来不得半点的虚伪和马虎。”康华公司董事长李艳如是说,“从2008年起步,经过6年的发展,目前康华公司已有13万亩基地,累计为社会提供优质稻谷40万吨。之所以能发展到今天,最主要的一条就是始终如一地坚持了生产的标准化”。

  从一个水果贴一张标识看防伪效果

  “消费者在市场上购买农产品,最担心的就是害怕花了钱买不到真货,因为只要某种农产品一旦创开品牌打开市场,就会有个别投机商造假冒充,赚取昧心钱,目前这种社会现象仍是屡见不鲜。”做了30多年水果出口生意的广西杨氏鲜果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锦灵介绍,要提防投机商,首先要做好产品定位,创好品牌,印美商标,为消费者提供可鉴别的标识,其次要选好营销渠道,最好做到从地头直供到柜台,这样既能保鲜又能防伪。

  在广西杨氏鲜果有限公司的车间里,记者看到,大型的蜜橘筛选设备不停地运转。李锦灵介绍,这台筛选机是世界上比较先进的,它能把蜜橘大小和颜色分开,自动为每一个蜜橘贴上二维码标识,一个小时约筛选30吨左右。机器的下游就是包装封箱工序。李锦灵告诉记者,正在装箱的这批货是分别发往新加坡和泰国的,他边说边用手机现场演示,结果手机一照蜜橘上的二维码标识,随即显示出蜜橘的产地、生产标准、采摘时间,以及商标、品牌、包装、运输、销售客商等一整套的产品信息。

  来到南宁市最大的华联超市,记者看到柜台上的火龙果、蜜橘、脐橙、葡萄、香蕉等新鲜绿色水果比比皆是。拿起每样水果观看,个个上面都贴有二维码标识。一位名叫张晓莉的市民顾客说:“富川的脐橙既有名又好吃,过去在集贸市场一听吆喝就买,结果有一次撞上假冒货,现在个个果品上有了二维码标识,随时随地用手机分辨鉴别,再也不用担心会上当受骗了。”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