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河北石家庄:食用油价格旺季走低

三农 石家庄日报 2015年01月15日 14: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年底是食用油的传统销售旺季。然而,记者近期走访我市部分超市和粮油店发现,目前不少食用油品牌却不约而同地加大了促销力度,使得食用油价格逆势走低。

  食用油进入销售旺季

  在我市中山东路上的一家永辉超市,花生油、大豆油、玉米油等食用油产品都被摆放在了醒目位置,在不少食用油品牌的专柜上都悬挂起了标志着特价促销的黄色价签。据这家超市的一位销售人员介绍,每到年初岁末,都是食用油产品的销售旺季,今年当然也不例外,特别是在元旦期间,超市的食用油销售就迎来了一个高峰。“接下来,随着春节的临近,食用油销售还将迎来一个高峰期。”

  一位鲁花食用油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应对即将来临的食用油消费高峰,近期,鲁花集团还推出了“新一代调和油”和“炒菜香酱油”两款全新的产品。今后,消费者在各大超市都可以购买到新一代鲁花花生、大豆、菜籽三款调和油,而且在三款调和油的外包装上,均可以清楚看到产品配方比具体数值。

  据了解,食用调和油是将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油脂,按科学比例调配制成。一直以来,调和油市场体量巨大,但我国目前尚未出台统一标准,使得整个调和油市场产品众多,配方却不公开、不透明,消费者无法了解到调和油的产品配方比例,只能通过挑品牌、看品名的方式进行选购。而为了消费者更放心选购,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近期鲁花集团郑重承诺,今后鲁花品牌旗下所有调和油产品都将全面公开配方比。

  产品促销力度加大

  “这种5升装的葵花子调和油以前都要70多元一桶,现在不到60元就可以拎回家。”最近,市民林阿姨在小区附近的一家超市购物时,发现许多食用油货架上都插了“促销”的小标签。仔细一看,平常在吃的几款食用油均有降价的活动,而且力度还不小。

  “买大桶送小瓶”、“特价促销”、“买食用油送酱油”……在省会翟营北大街的一家北国超市,记者看到,该处的食用油销售区域同样被设立在超市最显眼的位置,而且,不少食用油品牌都推出了花样繁多的优惠活动。

  记者发现,这家超市的不少大豆油、调和油等食用油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下降幅度多在10%至20%之间。其中,一款原价100多元的5升装花生油优惠以后,价格已经跌破百元,仅90多元/桶;还有一种原价79元的5l装非转基因食用调和油,现价只要69元/桶。

  在我市跃进路上的一家粮油店,店主告诉记者:“2014年12月份,大豆油的进货价有所下调,现在我们这儿20公斤装的大豆油销售价格为每桶138元。”

  大豆丰收油价走低

  对于食用油价格下降的原因,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是由于原材料价格下跌。“食用油价一直下跌,是受国际市场的影响。”我市一家超市相关负责人员表示,11月初,他们对在售的部分调和油和菜籽油进行了一次调价,下降幅度大致在10%至12%。其他油品虽然没有特别调价,不过促销活动不少。

  一位在我市长期从事粮油销售生意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从2014年10月份开始,国内食用油的价格就开始有所下降,其中,大豆油降幅最大,超过10%。而大豆油降价,主要是受到全球大豆价格走势的影响。国内大豆对外依存度大,美国大豆集中上市,供过于求,是本轮食用油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春节临近,各大品牌食用油企业促销力度将进一步加大,预计短期内食用油价格将保持稳中有降的态势,但从长期来看,未来食用油价格下降的空间有限。业内人士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面对促销要理性,由于食用油保质期大多仅有18个月,建议市民不要过分囤积。

  购买食用油应选大品牌

  岁末年初正是食用油的消费高峰,那么,面对市场上品类繁多的食用油产品,消费者究竟如何才能选到一款放心安全的好油呢?对此,记者采访了几位业内专家。

  “消费者在选择食用油时,最好到正规卖场选择大品牌产品。另外,还要注意看这些油的营养成分和功效,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用油。”鲁花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品牌是品质的保证,鲁花集团在成立之初,就向广大消费者许下了“绝不让消费者食用一滴不利于健康的油”的郑重承诺。

  同时,我市一位中医养生专家还特别提醒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要经常更换食用油的品种。而且,在选购食用油特别是调和油产品时,应该注意查看其产品成分配比情况。她说,没有哪一种食用油最好最营养,可以解决所有的人体需要,因为每种油的营养成分不同,如橄榄油、茶籽油中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比较高,玉米油、葵花子油则富含亚油酸,大豆油则富含亚油酸和亚麻酸。如果经常吃一种油,会造成营养不均衡。所以,最好还是经常更换一下品种,或几种植物油搭配食用。

  记者了解到,其实,在当前没有国家强制标准的情况下,国内一些大品牌食用油企业已经开始主动公布配方比,接受社会及消费者的监督。“公布产品的配方比以后,企业的责任更大了,但这样却能让消费者消费得更安心。”鲁花集团总裁孙东伟告诉记者,近期,鲁花集团发布了鲁花菜籽食用调和油、大豆食用调和油、玉米食用调和油以及“炒菜香”酱油四款新品,并对外正式公布新品调和油配方比。今后消费者在购买鲁花调和油产品时,均可以在包装显著位置看到产品配方。调和油里都含有哪些油种,比例各是多少,一目了然。消费者在选购调和油时就有了更多的科学参考。

  业内专家表示,食用油企业公布调和油产品的配方比,也就是将企业的产品构成对社会公众进行了发布,增加了产品的透明度,对消费者的知情权是一种保护。同时,专家还呼吁更多食用油生产企业共同行动起来,对所生产的食用油产品配方进行公示,并以此引导消费者逐渐养成“买油先查配方”的消费习惯,使消费者能够真正做到明白消费,按需选择。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