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太空花卉蔬菜将扎根黄河口

三农 大众日报 2015年01月15日 09: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 李明 报道

  本报东营讯 近日,东营职业学院、中国航天神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东营明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京签订航天农业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航天高效农业东营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书。在三方合作建立的航天工程育种(东营)联合实验室,多种经过航天工程育种的蔬菜新品种和太空花卉,将在6000亩航天农业示范园里进行试种,未来还将采取“实验室+基地+示范园+农户”的方式推广。

  “今年,我们在东营西郊现代农业示范区流转了1000亩的土地,正在找好的涉农项目进驻,而东营职业学院一直考虑给学生提供实训基地,当了解到航天工程育种的信息后,大家不谋而合。”提到三方合作建立航天农业示范园项目的初衷,东营市明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兆江说。

  航天工程育种是利用卫星和飞船等太空飞行器将植物种子带上太空,再利用其特有的太空环境条件,如宇宙射线、微重力、高真空、弱地磁场等因素对植物的诱变作用产生各种基因变异,再返回地面选育出植物的新种质、新材料、新品种。

  东营职业学院生物与生态工程学院副院长隋学圃告诉记者,航天工程育种是生命体在空间特殊环境下的自然选择,种质材料未导入外源基因。与此同时,航天工程育种技术因其具备地面上难以模拟的多重诱变因子,诱变也表现得十分随机。经过与地面的有效因子进行辅配或杂交后,将产量和质量明显提高的种子留存下来,对种质资源库、增加和创造日益枯竭的基因类型有着不可替代的意义。

  根据协议,航天农业示范园将选择优质航天辣椒、茄子、番茄、架豆、豇豆等蔬菜新品种和太空雪、万寿菊等太空花卉,依据适宜的种植方案进行广泛试种。“种子的变化是分子层面的,想分清哪些是我们需要的,就要把它们统统播种下去,经过三四代才有可能获得遗传性状稳定的优良突变系。”贾兆江说。

  试种过程中,通过获取本地种植的基础数据,可以有效定向地选择航天品种落户东营。东营职业学院副院长王振华认为,对于航天工程育种,实验室负责研究,基地试种试验,最终目的还是带动农民在示范园里推广。

  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航天工程育种已在长三角、珠三角试验种植过,本次黄三角地区选在东营试验,跟东营的经济发展水平及黄河入海口品牌离不开。另外,航天工程育种可改善食品方向,弥补东营种植业本身丰产不丰收、缺乏品牌的短板。

  除此之外,王振华还有个大胆的想法,就是把示范园打造成一个“太空小镇”:里面种植上各式各样的太空蔬菜和花卉,还可以模拟航天工程育种的整个过程,让示范园成为观赏、休闲和科普的乐园。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