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高床饲养+生物回收 羊粪蛋变身“金疙瘩”

三农 四川农村日报 2015年01月15日 09: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周超文 韩韦

  按照传统方法,山羊养殖要么放养要么圈养,但无论哪种方式,羊圈里总是难免混有粪便,细菌滋生容易引发疾病。

  然而就在泸州市纳溪区棉花坡镇方水村林传财的黑山羊养殖场,这里的羊竟然都养在“床”上。场主林传财说,他的这种“高床”养殖方式,既生态环保省时省力,还让山羊的粪便都能卖钱,令人称奇不已。

  高床饲养生态环保又省力

  1月8日,隆冬时节,林传财的种羊们躺在离地面2米高的木条“床”上酣然大睡,屋内烤灯保证了温度,栅栏保证了空气流通,圈舍一点臭味都闻不到。“我的这种养羊技术叫‘高床’饲养,羊睡在这样的木板”床“上,最大好处就是干净,因为木板之间有缝隙,山羊粪便直接掉到床下,再加上羊吃草和睡觉专门分开,一点也不污染羊床。”林传财说。

  目前,林传财养殖的种羊达到了200头,如果按土方法圈羊,一天喂养、打扫卫生、防疫、刈草和管理牧草等,少说也要4人。而林传财自开始养殖以来,就他和妻子两人,每天能应付自如不说,早、中、晚也能按时作息。“如果不是‘高床’养殖,每月多请2人的话,单人工工资每月少说也需支付6000元。”林传财高兴地说。

  生物科技山羊粪便也能卖钱

  为了处理山羊粪便,除了高床帮忙,林传财还有一个绝招。“羊床下我用锯末、谷糠堆的这层40公分厚的黄色垫料帮了大忙,山羊的粪便有多少‘吃’多少。三年后,这层厚厚的黄色垫料还会为我带来一笔收入,目前我已经与昆明一家生物公司以每公斤1元的价格签下了全部回收协议。”

  原来,早在2013年林传财决定养羊前,他就开始思考如何处理山羊粪便。通过查询资料、咨询专家,他确定了用“高床+回收”的办法,并通过网上联络,找到了收购山羊粪便的生物公司。

  开建羊圈以来,林传财陆续购回了堆积40公分厚所需的锯末、糠壳,并购买回酵母菌进行发酵,让羊的排泄物与发酵菌充分混合,快速发酵,分解了异味源。“三年后这些垫料层都是不可多得的有机肥。”林传财说,这一批垫料,初步估算获利在6万元左右,以前无人问津的羊粪一下变成了“金疙瘩”。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