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外国女婿当“鸡倌”一年收入近百万

三农 四川农村日报 2015年01月15日 09: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棚下喂土鸡,网上卖鸡苗,QQ群里诊断鸡病——

  □赵晓兰 刘玉明 王艳 文/图

  在三台县三元镇中山村,一提起养鸡大户李阿伟,村子里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放弃繁华的城市生活,来到小山村当起“鸡倌”,这位来自马来西亚的年轻人,在实现创业梦的同时,也收获了美满的爱情。

  近日,笔者来到三元镇中山村采访,李阿伟用流利的普通话讲述了自己当“鸡倌”的故事。

  为了爱情来到山村当“鸡倌”

  “是爱情‘绑架’了我。”讲到这里,李阿伟露出一脸幸福的笑容。

  今年32岁的李阿伟是马来西亚人,此前他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咖啡工厂,并成立了公司,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遇见了自己生命中的“红颜知己”。

  2011年,在重庆销售咖啡的李阿伟跟随朋友去一家火锅店吃饭,一个叫王小红的餐厅服务员让他一见钟情。李阿伟决定要追求这个女孩。

  在朋友热心地帮助下,李阿伟开始和王小红交往。一年后两人走进了婚姻殿堂。

  2013年,李阿伟跟随王小红回到三台县三元镇中山村。“农村条件虽然差了一点,但发展的空间很大。”李阿伟说,妻子不愿外出打工,想在家乡创业发展养殖业,他坚决支持。

  对市场进行了考察后,夫妻俩决定饲养土鸡。没有养殖技术怎么办?李阿伟把咖啡的销售业务暂时放在一边,到绵阳一家养鸡场应聘作了一名饲养员。在养殖场里,李阿伟虚心学习,认真请教,并通过上网学习养殖技术。一个多月后,李阿伟不但学习到了养殖技术,还结识了许多养鸡的朋友。

  李阿伟说自己以前在马来西亚的时候连鸡都没有见过,现在都快成了养鸡的专业户了。

  有了技术,夫妻俩在中山村承包了几亩撂荒的坡地,修建了饲养棚和道路,购回鸡苗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一年多时间过去了,李阿伟的养鸡场出栏成品鸡8万余只,收入近30万元。

  看准商机网上当起“鸡贩子”

  李阿伟俩口子养鸡养出了名堂,让村民们既惊奇又羡慕,大家纷纷到他家请教养殖技术和购买鸡苗。夫妻俩不但倾心传授技术,还将购买回来的鸡苗原价转给村民,村里近40多户人家跟随他们搞起了养殖。

  “周边镇乡和县内的许多农户都到我们这里购买鸡苗。”李阿伟说,这又让他看到商机。

  李阿伟的养殖场并不孵抱小鸡,鸡苗大多是从湖南、广州等地的养殖场购买回来的。随着找李阿伟购买鸡苗的农户日益增多,李阿伟决定当一回“鸡贩子”,他在网上和湖南省衡阳市一家孵化公司联系,将该公司的鸡苗“转包”下来。面对大客户,该公司爽快地签订了协议。

  但接下来的事情让李阿伟犯了难:本地农户养殖规模小,根本无法消化掉百万只鸡苗。

  李阿伟一筹莫展,妻子王小红安慰他说,你以前销售咖啡多厉害啊,把那些经验用在销售鸡苗上应该会有用的。妻子的话让李阿伟又有了新的思路,他决定套用卖咖啡的经验,在网上销售鸡苗。

  很快,一个网络销售鸡苗的平台建立了起来,李阿伟通过各种养鸡论坛进行发帖宣传,并利用微博微信,建立起自己的营销网络。各地的养殖户从网上得知李阿伟销售优质鸡苗后,开始尝试订购。“最远的客户是内蒙古、新疆、黑龙江等地的,一年下来有60多万元的利润。”李阿伟介绍说,通过一年时间的运营,全国500多个养殖户成了他的固定客户,每月发送鸡苗18万余只。

  “我们不但保证鸡苗品质,还提供后续服务。”李阿伟说,为了帮助养殖户克服在养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他专门建立了一个 “中国鸡病QQ服务群”,邀请专家为养殖户排忧解疑。养殖户一旦发现鸡出现了问题,发送照片说明症状,就能很快得到 “诊断”答复,受到养殖户们的欢迎。目前,加入该群的养殖户遍及全国,共有近千家。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