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河南十大“三农”新闻

三农 河南日报农村版 2015年01月15日 09: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NO.1

   习近平总书记来豫考察时就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2014年5月9日至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南省考察工作。这是5月9日下午,习近平在尉氏县张市镇高标准粮田察看小麦长势。 新华社发

  2014年3月17日至18日,5月9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来河南考察工作。5月9日至10日,习近平到开封、郑州等地,下农田,察看小麦长势;进乡镇,听取意见建议。他先后召开基层干部和村民代表座谈会、河南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会,深入了解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对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有着深厚的感情。参加完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他即专程赶赴开封市尉氏县张市镇高标准粮田综合开发示范区考察。得知示范区种植的小麦品种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矮抗58”,且亩穗数、穗粒数、千粒重等指标都很好,示范区可望增产几百万斤粮食时,习近平十分高兴。他说:“说起来,我们都是搞庄稼出身的,看到小麦长势这么好,我和村里人一样感到很欣慰。用咱老乡的话说,今年的馍能吃上了。”

  习近平强调,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农业是安天下稳民生的战略产业。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必须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粮食安全要警钟长鸣,粮食生产要高度重视,“三农”工作要常抓不懈。河南农业农村人口比重大,“三农”工作任务繁重,要重点抓好粮食生产、现代农业建设、城乡一体化发展。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要立足打造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这一目标和任务,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开辟新途径、挖掘新空间、培育新优势、取得新突破。

  NO.2

  全省粮食生产、农民收入实现“十一连增”和“十一连快”

  2014年,我省全年粮食总产量达1154.46亿斤,实现“十一连增”。我省的粮食总产“十一连增”来之不易。夏粮生产遭遇麦播期严重干旱等不利因素,后期利好天气则有利小麦灌浆,最终夏粮喜获丰收。秋粮生长期突遇63年来最严重干旱,灌溉条件差的丘陵山区受旱影响较重。而惠农政策不折不扣的落实,对我省粮食产量“十一连增”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多年来,我省健全种粮奖补机制,落实种粮“四项补贴”,大大调动了基层政府抓粮的自觉性和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在粮食生产的每个关键节点,全省1.3万名农技人员奔波在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用先进的农业技术打牢粮食增收基础。

  2014年,全省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9350元,实际增长9%左右,实现“十一连快”。

  NO.3

  农业农村发展“四大工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全省2014年新建高标准粮田900万亩,累计建成3569万亩。全省新增137个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总数达到457个,新增省级龙头企业125家,总数达6500多家,万洲国际8月5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推动全省都市生态农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确定郑州、开封、洛阳、许昌、新乡、焦作6市试点建设1小时都市生态农业圈,探索发展都市生态农业路子。扶贫瞄准“三山一滩”地区,《河南省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工程规划(2014-2020年)》和《河南省黄河滩区群众脱贫工程总体方案》出台,力争到2020年使这一区域与全省同步实现小康。

  NO.4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出山店水库开工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河南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移民最多的省份,共计22万人。河南既是水源地,又是受水区。我省配套工程输水线路总长约1000公里,受益地区包括郑州、南阳、平顶山、漯河、周口、许昌、焦作、新乡、鹤壁、濮阳、安阳11个省辖市、34个县(市),2000多万人将直接受益。

  河南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移民最多的省份,共计22万余人,其中丹江口库区移民16.54万人、干线征迁群众5.5万人。全省上下勠力同心,克难攻坚,实现了“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搬迁目标,不伤、不亡、不漏一人,创造了移民史上的奇迹。2015年新年前夕,习近平新年贺词点赞伟大人民,向南水北调移民致敬。

  2014年11月28日上午,位于信阳市平桥区的出山店水库(导流明渠)工程正式开工。出山店水库是国务院批准的《淮河流域防洪规划》确定的以防洪为主的大型控制性工程,是历次治淮规划确定在淮河干流上游修建的唯一一座大(Ⅰ)型水库。

  水库建成后,对水库下游保护区内的220万亩土地和170万人的防洪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NO.5

  我省开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治理农村“杂乱差”

  2014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先后出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指导意见》、《河南省农村人居环境达标村标准》、《河南省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标准》,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设定目标任务,对农村住房安全、饮水等诸多方面都制定了具体的标准和实施规范。

  各地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按照村内周边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物品堆放规范有序,主次干道两侧环境干净的“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标准,集中开展乡村环境整治,农村长期存在的“杂乱差”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NO.6

  我省启动新农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

  河南省有行政村4万多个,自然村近20万个,各类村庄千差万别,建设水平参差不齐。因此,我省要求在新农村建设规划中不能齐头并进,要加强调查研究,摸清民情村情,按不同情况分类指导、突出重点。

  2014年9月30日,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编制新农村建设规划的指导意见》,各地按照产业、村庄、土地、公共服务和生态规划“五规合一”的要求,科学编制新农村建设规划,以产业规模、生产方式、生产性质决定新村的位置、规模和形态,因地制宜,分类分批推进新农村建设。

  NO.7

  推进农村人口向城镇有序转移八项措施出台

  2014年12月29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积极推进农村人口向城镇有序转移八项措施的通知》,突出产业为基、就业为本,住房和学校牵动,基本公共服务保障、社会保障和农村权益保障“一基本两牵动三保障”,优先解决一批已进城就业定居的农民工落户、成建制解决一批城中村居民转户、推动一批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转移。

  按照规划,到2020年,河南要力争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6%左右,争取新增1100万左右农村转移人口,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40%左右。

  NO.8

  我省将不再区分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

  2014年11月12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明确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的区分,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城乡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以后,农村人、城里人不再以户口论身份。我省户籍制度改革将从就业、社保、住房、子女教育等多个方面完善机制,切实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一句话,农民进城落户后,和当地居民享受同等权利、同等待遇。

  《意见》指出,支持建立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特别强调:“现阶段,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

  NO.9

  农村承包土地将发放“地契”

  2014年8月12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的意见》,在全省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郑州、新乡、信阳、济源、兰考等地探索建立了农村产权交易市场。

  《意见》明确要求,在保持现有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的前提下,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以已经签订的土地承包合同和已经颁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为基础,坚持“三不变、一严禁”:即原土地承包关系不变,承包户承包地块、面积相对不变,二轮土地承包合同的起止年限不变,严禁借机违法调整和收回农户承包地。

  NO.10

  我省全面推行农村基层四项制度

  省委提出在基层建设“四项基础制度”,内容包括基层民主科学决策制度和机制、矛盾调解化解制度和机制、便民服务工作制度和机制、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制度和机制各个方面。

  基层“四项基础制度”是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的重要路径,是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实现长治久安的治本之策,是加强基层党建、夯实基层基础的关键所在。

  以农村基层四项制度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双基双治双安”,顺利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农村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各项事业不断发展,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良好局面。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