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福建南平:延平百合又添新阵地

三农 中国花卉报 2015年01月14日 09: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绿油油的百合田中,饱满的淡绿色花蕊挂在枝头迎风摇曳,十几位工人正抓紧时间将刚刚剪下的百合花分级打包。25日上午,笔者在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樟湖镇百合花种植基地看到这样一幅忙碌的景象。

  这个基地占地30亩,由延平区林业局争取库区建设等资金,共投入290余万元完成道路硬化及大棚、灌溉系统等建设工作,于今年8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

  基地为窗 种植成风

  由于近年来延平百合知名度大幅上升,新建百合基地的消息一经传开便令樟湖镇群众兴奋不已,每天都会有不少好奇的村民前来参观,当中不少人也对种植百合跃跃欲试。

  樟湖镇库区办主任胡锡祥说:“这是我们建立基地的目的之一,樟湖镇群众多为库区移民,一直以养猪为生,导致环境污染严重,当地党委政府一直在思考如何有效引导群众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此,基地规定随时向村民开放,希望通过此窗口让当地百姓进一步了解百合,认识到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也能致富。”

  为了让群众不仅想种百合,更敢种、会种,樟湖镇拓宽思路,与位于延平区炉下镇的福建西诺花卉种业公司建立合作,采用承包的方式由西诺公司负责基地的生产与运营。正在打包百合的黄爱芬憧憬地说:“我先在这学种植、管理技术,将来打算自己种植百合。”

  从挨个动员到村民主动参与

  据了解,樟湖镇是延平区第八个规模化种植百合的乡镇。截至目前,全区百合种植面积已达4000亩,产值2.4亿。延平区花卉办主任陈文靖说,取得如此跨越式的发展与区里推广百合种植的新思路密不可分。“过去,虽然也出台了不少鼓励群众种植百合的优惠政策,但效果不尽如人意。近几年,我们开始尝试‘筑巢引凤’。”陈文靖说。

  2009年,由延平区政府牵头,结合三农等惠民政策,筹集资金在王台镇建立了4个百合花生产示范基地,成功引导茫荡山种植散户前来发展;去年,延平炉下镇政府通过流转闲置土地,建立百合基地,引进合作社和种球公司;此次樟湖百合基地也是先搭建平台,再承包、租赁给具有资质的合作社或企业运营,以期达到示范作用最大化,自然带动村民的目标;而政府只需专注于整个百合产业协调、规划,这将节省大量人力、物力,与单纯发放补助给个人相比,影响更加深远。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