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五位一体模式为规模养牛“开道”

三农 大众日报 2015年01月14日 09: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泗水县肉牛存栏量历史性的突破了5万头。对地处丘陵经济欠发达的泗水而言,这是该县经济最亮的增长点之一。去年7月,县政府专门出台意见,建设全国肉牛养殖业基地。

  今年1月7日,记者在泗水县佳原牧业有限公司肉牛育肥场碰到了养殖户孟猛。2010年从山东行政学院毕业后,他投身到了家乡的肉牛养殖大军中。孟猛与亲人合伙养殖肉牛200头,分养在两个标准化养殖棚里,出栏后每头收益为2000到3000元,每年能出栏肉牛两次,依此计算,每棚肉牛每年能收入40万到60万元。

  记者见到孟猛的当日,保险公司刚到养殖场考察过。“马上能就入上保险了,没有重大疫情的话,死亡率是百分之二三,但谁也说不准,入保险是好事。”孟猛说。不过,和一般的意外险不同,孟猛要买的肉牛养殖险还和一笔涉农贷款息息相关。

  养殖肉牛效益虽好,但风险较大、要求较高。泗水县像孟猛这样的养殖户很多,他们需从内蒙、东北等地购进7至9个月大的架子牛,路途遥远,牛易病死。同时,养殖户缺乏规模养殖的场地,没有合适场地,防疫等相关配套就很难保证,无法降低养殖风险。

  目前,泗水当地业已形成“龙头企业+养殖户”的养殖产业模式。孟猛使用的养殖场,即是泗水新绿食品有限公司(简称“新绿公司”)修建,疫苗、饲料、技术指导等也由该公司负责,孟猛的肉牛出栏后需以市价出售给新绿公司。

  “我们希望合作订单养殖户能够规模化养殖,我们愿意为规模化养殖户免费提供场地、防疫等服务,这即可以从源头保证收购肉牛的质量,又能避免自养带来的资金压力。”新绿公司董事长韩广星说。不过,资金关卡住了大多数养殖户。

  孟猛介绍,他存栏的肉牛较大,买来就有900多斤重,每头价值在11000至13000元。购买架子牛就需200多万元。架子牛育肥期为6到8个月,每头牛每个月饲料花费需500元左右。到出栏,雇用人工、水电费折算下来,每头牛还能分摊200多元成本。

  肉牛养殖一次性投入大,资金占用时间长,有贷款需求也就很好理解了。不过,长期以来,农村养殖户贷款是个难题,农村土地、房屋无法产权化,无法充当抵押物;增信手段匮乏,联户担保贷款风险大、额度小;活物抵押操作性低,银行对养殖信息知之甚少。

  2014年12月10日,孟猛拿到一笔80万元的贷款。这一笔额度不算很高的贷款,关涉的市场主体非常多——有农业龙头企业、银行、保险公司,同时还与当地政府密切相关。

  政府希望做大肉牛产业链,龙头企业希望订单养殖户规模化养殖以稳定肉源,养殖户希望通过融资获得规模效益,各方期望纷纷指向金融机构。泗水各方与建行山东省分行协调后,很快敲定了“五位一体”贷款模式——新绿集团为订单养殖户提供贷款担保,并免费提供场地、技术等服务;建行泗水支行为养殖户发放贷款;人保财险泗水支公司为养殖户提供养殖险,减少养殖风险,也确保了贷款安全;泗水县政府为养殖户补贴部分保费,并与新绿集团联合出资,成立风险补偿基金,银行最高可按10倍放大贷款。

  在该模式中,政、银、企、险、农各方让利、多方共赢。“以前公司也为养殖户担保过贷款,但没有政府、保险等参与,养殖户贷款额度太低。”韩广星说。据了解,在该模式下,养殖户可从建行贷款50万至200万元,利率不超过基准利率的30%,远低于绝大多数涉农贷款。

  建行济宁分行副行长李波介绍,经过建行与新绿公司共同筛选,贷前调查亦由双方人员共同上门,以帮助银行克服信息不对称问题。自去年12月10日首笔贷款下放以来,已有11名泗水养殖户从建行获得供给1190万元贷款,另有新绿公司的25名养殖户已在考察中。

  据了解,人保财险公司的养牛险保费为每头牛320元,泗水县财政补贴220元,养殖户承担100元,保额为8000元,保险期8个月。政府提供保费补贴,人保财险亦为养殖户让利,与上级公司协调,将保险费率由6%降至现在的4%。

  保险公司的加入降低了银行风险,也从中受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泗水支公司经理谭文表示,该支公司2013年底承保肉牛1287头,有了贷款和补贴的刺激,该险种覆盖面迅速扩大,今年春节前后承保头数将突破2500头。“按保险的大数法则,基数越大盈利越容易。”她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