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农民冬闲远离赌博

三农 河南日报农村版 2015年01月14日 09: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赌狗场赛狗,就是让人下注押在狗身上,一注100元,多者不限,看两条狗谁跑得快,跑得快的赢,如果赢了,每100元多退80元,如果输了,就不退了,赌狗的平时也就六七十人,少时,二三十人。”去年,汤阴县法院判决的一起赌博案中,一参与赌博人员供述。

  每年春节前后,外出打工挣了钱的农民回到农村,因天寒地冻,猫在家里,玩麻将、打扑克、赛狗、斗鸡进行赌博成为他们最热衷的“娱乐项目”。据了解,在豫北农村,不同程度存在着赌博现象。特别是近几年,个别农村的小卖部、老年活动中心成了新的、固定的赌博场所。赌博不仅影响农村地区的社会风气,激化家庭矛盾和社会矛盾,而且极易诱发其他违法犯罪行为,成为农村稳定、和谐的“顽疾”。

  农村赌博风气抬头,受禁赌宣传教育不力,以及村派警力少、管辖区域大,大部分农村参赌人员受教育程度低、法律意识不强,加之农村文化休闲娱乐活动匮乏等因素制约,致使赌博在农闲时非常盛行。

  如何治理农村赌博这一顽疾?笔者建议,一是开展禁赌宣传教育,使广大群众深刻认识赌博的危害性;二是加大对赌博犯罪的打击力度和赌博场所的查处力度;三是有针对性地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创造再就业机会;四是村委会积极组织开展健康的文体活动,满足农民精神文化需求。(付培育)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