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让桐柏山野生茶“香”飘世界

三农 河南日报农村版 2015年01月14日 09: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最大的有机野生茶基地——桐柏禹峰野茶园

  □杜福建/文李华昭/图

  潜心做好茶慎独则心安

  近年来,田禺峰以推动桐柏山区茶产业为己任,用心做好茶,弘扬茶文化,使昔日无人问津的桐柏野生茶树身价倍增,成为山民的“摇钱树”。而“禺峰野茶园”品牌也已成为桐柏的一张绿色名片。

  独享宁静,慎独致远。在物欲横流的喧嚣中,田禺峰抛却城市生活,告别其他领域的经营项目,一头扎进深山,醉心于野生茶的保护与开发,经过几年的打拼,他的山野茶开发公司年创产值5000余万元,先后获得“南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河南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荣誉。“禺峰”牌茶品荣获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田禺峰荣获“桐柏县十大杰出青年”、“河南省茶叶研究会”副会长、“豫宛商会”副会长等称号。更重要的是,他带动了桐柏山区上万农民因茶致富,在山区茶农心中竖起了一座丰碑。

  “带领乡邻做好茶,品牌带动第一家”

  20世纪60年代末,田禺峰出生在种茶、饮茶历史悠久的桐柏山区,1988年,高考落第的田禺峰,当年便开始涉足茶业领域,在桐柏县城大十字街口北50米开起“四口综合服务部”。1997年,他举家搬迁到开封,并涉足家具、园林绿化、建筑工程、房地产开发等行业。正当人们推测田禺峰将要在房地产开发领域大干一场的时候,2006年,田禺峰却在郑州成立了恒福茶叶公司。2007年,恒福茶叶公司进驻桐柏,开始与茶农“攀亲结缘”,开启了桐柏山茶业发展的历史新篇章。田禺峰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公司立足桐柏长足发展,必须带动桐柏山区人民因茶致富,提升桐柏县茶产业基础。”

  2007年夏天,桐柏县程湾乡乡长王顺伟告诉田禺峰,在该乡毗邻湖北国家级森林公园的大山深处,有个方圆达4万多亩的“绿色金矿”——一眼望不到边的野生茶树,荒芜了几十年无人问津,只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该乡党委、乡政府无力投资开发,当地农民“守着宝山讨饭吃”,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正所谓“藏在深山人未识,只待慧眼识金山”。

  自小生活在桐柏山区的田禺峰,对这一消息将信将疑。由于对茶的钟爱,在事业心的驱使下,田禺峰背上行囊,由该乡政府工作人员领路,走访农户;披荆斩棘,踏遍数十万亩山林沟壑,花费了3个月穿梭在大山深处,只见那遍布深山的野生茶树,有的生长在悬崖峭壁,有的扎根于乱石嶙峋,有的稀疏于溪流沟畔,它们恣意地疯长着,葱茏着,却不能为山民们带来财富。

  田禺峰徜徉在野生茶树之间,惊讶于野茶资源的丰厚,更思索着如何发掘这巨大的“绿色金矿”。为了发展茶业,他每年都去福建、浙江、广西、云南等全国各大产茶区考察,却从未见过如此大面积的小叶种野生茶树!要知道,即使从全世界来看,像这样大面积保存完好的野茶资源,都是绝无仅有的。这些地处淮河之源的野生茶树,远离城市和乡村,无任何污染,可以说是世上最健康、最生态的茶园,拥有巨大的开发利用潜力!

  田禺峰说干就干。他取水样、取土样、采茶样,远赴北京找有关部门化验、鉴定。2008年,田禺峰正式承包了程湾乡数万亩野生茶园,斥资1000余万元,注册成立了桐柏山野茶开发有限公司。

  谈到最初的创业史,田禺峰沉默良久:“非常难,常常是始料未及的困难!”野茶公司的员工们说,开发山野茶是一段心酸史!方圆几十里无人烟,没有道路,没有手机信号,没有电,一切事情都是从头开始,但必须没日没夜地干!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田禺峰是个苦心人,天不负!在田禺峰的带领下,公司员工齐心协力,让山野茶公司走出了最艰难的岁月,逐步迈向持续发展的绿色坦途。2010年2月,“禺峰”茶获得国家有机产品认证,该品牌认证也是全国唯一通过野生采集,获得有机认证的茶品种。2010年,田禺峰带领他的团队开始研发制作红茶,终于在当年9月6日成功研制出满意的红茶,此红茶填补了南阳历史上不产红茶的空白,他取名“南阳红”向县、市、省主要领导汇报,茶品得到领导们的好评,时任省委书记卢展工在赞扬之余,还亲自命名为“桐柏红”。2011年“桐柏红”就成为桐柏县的公共品名造就了一批又一批茶商,造福着桐柏县近千家茶农。

  随着公司系列产品的开发和宣传力度的加大,“禺峰野茶园”品牌初步打响,知名度和美誉度稳步提升。

  “立足‘有机’做文章

  脚踏实地谋发展”

  田禺峰说,桐柏物华天宝,既是千里淮河的发源地,又居南北气候过渡带,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油页岩土质疏松,矿物质含量丰富,腐叶土肥沃pH值在4.5~6.5之间,是陆羽《茶经》记载“上品”茶树生长的极佳地方,茶树芳香物质、氨基酸、茶多酚、儿茶素含量高,最具名茶品质。自20世纪80年代至今,桐柏绿茶先后被评定为部优、省优产品,并列入全国《名茶志》。

  如今,桐柏山野生茶资源企业化的开发和利用,开辟了桐柏县茶叶历史的新纪元。桐柏山现存的野生茶树原生于唐代,上世纪民国和人民公社时代予以扩种。数百年来,茶园时时被弃荒,野放;果实自然遗落、鸟叼鼠衔天然繁衍,形成了具备完整生物链的原生态茶园。

  田禺峰知道,仅拥有野茶鲜叶是不够的,要生产出真正好喝的茶、上档次的茶,做大做强企业,还必须在制茶、售茶等环节下功夫。为了博采众长,寻到企业科学发展的“真经”,田禺峰遍访了中华大地所有的知名茶企业。

  “文明健康原生态,企业文化放异彩”

  田禺峰非常欣赏这样一句话:文化是人类精神和智慧的凝聚。文化蕴涵着可持续发展的基因,没有文化,历史就难以延续。而茶的延续和发展,也只能靠茶文化的不断积累传播。他常说,茶文化是茶叶的魂,没有这个“魂”,茶也只能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之范畴的俗品;通过文化的挖掘推广,茶就进入了精神领域“琴棋书画诗酒茶”的大雅之堂。

  野茶公司成立以来,田禺峰非常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他在《董事长寄语》中写道:“文明、健康、原生态是我们茶叶的魂。视其如生命,尊其是天条,我们不能违背,也不敢违背。”自此,“文明、健康、原生态”不仅成为《禺峰野茶园》的经营理念,更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这七个字也逐渐成为企业精神。

  田禺峰知道,要想持续发展“健康茶”、“敬仰”品,必须对野生茶树资源进行保护性开发。为此,他特别撰写了《桐柏山万亩野生茶资源的保护与开发》一文,向政府部门提出了6条建议。他时常说,野生茶是一种珍稀资源,如果不去保护好,听任它遭到破坏,那就等于剥夺了诸多饮茶人的健康,也是对茶文明的破坏,对天下人的犯罪。可喜的是,田禺峰的建议,已转化为当地政府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

  “值得我们欣慰和骄傲的是,公司成立以来,给桐柏茶农和闲散劳动力带来了丰厚的收入。公司品牌带动以来,公司的茶青收购价格一再攀升。而对于采摘鲜叶的农民工来说,过去一公斤鲜茶叶劳务费是20元以内,如今则达60~400元,清明前的野生独芽最高收购价达1000元每公斤。在公司常年务工的农民多达百余人,生产季节每天用工达千余人,仅劳务费一项,公司每年就为当地农民带来1000多万元的收益!”田禺峰说这番话的时候,意味深长地品了一口他亲手制作的茶,“正心、修身、做好茶,惠及天下。”

  田禺峰巡视野茶园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