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安徽肥东“组合拳”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三农 安徽农网 2015年01月12日 1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5年,肥东县将以现代都市农业建设为主线,按照市场化思维、工业化理念、信息化方式、产业化路径,扎实推进现代农业跨越发展的思路,深入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分散经营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力争粮食总产达到74万吨,油料总产在10万吨以上,新增蔬菜面积1万亩,农产品加工产值突破240亿元。

  推进粮油高产创建

  肥东县重点在推广优质品种、搞好规模种植、主攻单产、增加总产和节本增效上下工夫,促进粮食生产稳步发展。认真实施千亿斤增粮工程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扎实推进农机、植保、测土配方施肥等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增强病虫、“双抢”、自然灾害等应急能力,保障农业生产稳步发展。同时加大“三路三带”蔬菜产业板块建设力度,构建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特色产业格局,努力建设江淮分水岭蔬菜生产的“明珠”。力争新建规模蔬菜基地10000亩,新增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8个、特色农业示范园区7个。

  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

  坚持扶大促小并重,内生外引并举,鼓励工商企业、社会资本进入农业领域领办、创办农业企业,形成梯度发展格局,促进农业企业集群发展,打造产加销、贸工农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力争新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农产品加工产值增幅在10%以上。同时,积极打造国家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全程机械化为突破口,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积极破解禁烧难题。加大投入、加大力度,促进农业机械升级换代,不断补实、补足、补强农业机械化的薄弱环节,提升农机装备水平。力争农机总动力增长3%,培育1-2个全程“保姆式”合作社。

  开展新型经营主体培育

  积极培育专业合作、土地合作、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的农民合作社,不断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积极引导家庭农场发展,增强农民适应市场需求、提高经营管理能力。积极开展职业农民培育,为现代农业发展增添动力。力争新增农民合作社20家、家庭农场30家。

  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

  以白龙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八斗大张、撮镇建华仙临、石塘包公3个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引领,重点在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流转、招商引资、主体培育、产业发展上寻求新突破,促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积极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推进农资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建立企业信用“红黑榜”机制,进一步规范、净化农资市场秩序,从源头上促进农业生产,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力争创建农资经营示范店5家。以国家级蔬菜标准园创建为带动,不断扩大农业标准化生产,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力争新增标准化基地5个。扎实做好蔬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工作,将检测设备设施进一步向主要蔬菜基地延伸和覆盖。力争新增无公害认证农产品5个。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