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力争把全国18亿亩天然林都保护起来

三农 中国绿色时报 2015年01月12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绿色时报1月6日报道(记者 焦玉海) 记者从1月5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上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央重要决策,我国将扩大天然林保护实施范围,争取把所有天然林都保护起来。

  天然林是我国森林资源的精华,是自然界中结构最复杂、群落最稳定、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生态功能最强的生态系统,在维持生态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保障水资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我国共有18.28亿亩天然林,蓄积量为122.96亿立方米,占森林总蓄积量的83%。

  1998年以来,我国在长江上游、黄河中上游地区和东北、内蒙古等重点国有林区实施了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9.17亿亩天然林纳入工程范围,占全国天然林的50.2%。工程实施16年来,生态、经济、社会综合效益显著。工程区天然林面积增加0.9亿亩,蓄积量增加11.09亿立方米,17.32亿亩森林得到有效保护,生态功能明显改善,水源涵养功能明显增强,水土流失面积逐年减少,野生动植物种群不断增加。65万林业职工实现转岗就业,社会保障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

  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指出,虽然天保工程取得了巨大成效,但我国仍有9亿多亩的天然林没有纳入天保工程实施范围,森林质量不高、生态系统脆弱、水土流失严重、自然灾害频发等问题依然严峻。要从建设生态文明、维护生态安全、实现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理解中央的战略决策,坚定不移地严格保护天然林,加快制定全国天然林保护实施方案,把所有天然林都保护起来。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