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化肥行业:产量增长平缓价格低位运行

三农 河南日报农村版 2015年01月12日 09: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核心

  2014年尿素价格低位运行,氮肥企业开工率保持在65%~80%的水平,同时企业亏损严重。 2015年尿素市场走势又将怎样呢?综合分析,由于产量增长进入平缓期,市场需求略有增长,尿素市场供需矛盾将略有缓解。而市场价格仍将在低位运行,维持在1500~1650元/吨,不过应该不会再重回2014年价格低点。

  产量增长进入平缓期

  过去我国尿素产量动辄以两位数高速增长,但2014年以来由于尿素价格大幅下跌,企业开工率不高,我国尿素产量增速明显放缓。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年1~11月我国累计生产尿素6575.3万吨,同比下降1%,在产能增长的同时,产量不增反降。预计全年氮肥产量4750万吨,同比下降3.6%。2015年我国尿素产量仍处在增长平缓期,产量不会有大的增长。

  从产能看,目前尿素行业出现了新增产能和淘汰产能同时进行的局面。2014年我国累计新增尿素产能675万吨,淘汰产能500万吨,净增产能175万吨。2015年内蒙古、黑龙江、山西等地有部分新装置投产,但预计淘汰退出的产能更多。

  虽然氮肥已经从审批制改为备案制,但尿素市场价格的低迷、盈利的困难也会抑制尿素产能在今后不会有爆发式增长,产量将维持稳定。

  另外,尿素产量还受相关产品的影响。2014年,由于新型煤化工MTO、MTP、MTG等产能的增长,在大部分时间里,生产甲醇相比尿素更加有利可图,很多氮肥企业也通过技改降低了尿素产量,提高了甲醇产量。而尿素的低价,使很多企业选择增加液氨销售,从而降低了尿素产量。

  市场需求略有增长

  农业用量将维持稳定,虽然测土配方将减少尿素用量,但农业部近日宣布2015年将使农民的收入增长率保持在7.5%以上,将有效地调动农民的耕种积极性,提高土地利用率,从而增加尿素等化肥用量。工业尿素市场,由于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2015年房地产开工率将维持低位,所以板材以及三聚氰胺等方面的尿素用量预计将与2014年基本持平;而为应对2015年环保新政的要求,尿素水溶液以及电厂等锅炉脱硫、脱硝需求的尿素用量将显著增加,不过这些尿素用量在尿素整体用量中所占比例不大。

  由于近几年尿素市场的变化,为规避风险,经销商淡储以及囤货的意愿已降至最低点,所以今后社会库存越来越集中在生产企业。当季节性的工农业需求和出口的需求集中释放或效应集中叠加,而社会库存处于低位时,局部地区、局部时点销售终端价格可能快速拉升。但由于有产能的保证,价格涨跌预计持续的时间不会太长,经销商操作也将趋向稳健,整个化肥市场终将回归稳定运行。

  出口利好利空因素互现

  2015年尿素出口政策有明显利好,取消了淡旺季关税,改为统一关税,全年按80元/吨征收,虽然淡季时关税有所上调,但旺季时的关税则是大幅下调,每吨下调幅度在150元以上,全年平均算下来,关税有明显降低。特别是取消了淡旺季关税,企业可根据市场状况自由选择出口,大大增强了主动性,对企业很有利。

  但关税利好并不意味着出口量一定增加,主要原因是国外尿素产能也在不断增加,国际市场竞争激烈。另外,如果化肥行业恢复增值税,在预计全年尿素成本基本与2014年持平的情况下,出口价格将提高40~50元,对于一直以低价抢占国际市场的中国尿素来说,不是利好的消息。国际经销商仍然会对我们的价格进行打压,如果尿素出口散乱的局面得不到有效控制,2015年出口市场将更加难以把握。

  2014年我国尿素出口是个旺年,前11个月出口量已达1198万吨,全年出口量预计将超过1300万吨,这也是历史上首次年出口量超千万吨。2015年虽有关税利好,但预计难以超过2014年的出口水平。由于竞争激烈,出口量可能还会出现下降,预计全年出口量在1000万吨左右。 (王毅)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