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确保有销路 种些特色菜

三农 京郊日报 2015年01月12日 09: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 曹华

  如今,一些外观新颖别致、营养丰富、具有保健功效的名特蔬菜逐渐成为一种消费时尚。适度科学种植,对于满足消费者需求、增加农民收入确实可起到积极作用。但是建议广大菜农应在有确实销路的情况下再大面积种植。目前有高档社区配送、节日装箱礼品菜、中高档超市销售的包装净菜、宾馆及饭店等餐饮业、游客观光采摘、外埠销售等销售途径,但每一种销售途径在品种选择、种植方式及规模方面都有不同。所以说,特菜这一蔬菜领域内的新兴、高档、优质类型要适应市场变化的发展,才能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下面推荐一些今年值得发展的名特蔬菜品种。

  黄秋葵

  又称为羊角豆。有绿角和红角两种类型,红角又称为红秋葵。其肉质柔嫩,润滑的嫩夹可食用,果实为倒圆锥形,营养丰富,是一种保健蔬菜,深受各阶层消费者的喜食。喜温耐热,适宜在露地和保护地种植,一般每亩产量2000千克-2500千克。

  “黑珍珠”樱桃番茄

  从定植到初次采收65-75天,植株生长健壮,连续结果性较强,每穗结果10-20个,果实为圆球形,红黑色,单果重20克左右,果实口感酸甜适度,具有浓郁的番茄味,特别适合鲜食。适应性广,耐热性较好,抗寒性中等,抗叶霉、晚疫病。适合在保护地和露地种植,每亩密度2000株左右。在春保护地种植单株产量3千克-5千克,一般亩产量4000千克-5000千克。

  四棱豆

  又称为“龙豆”、“绿色黄金”。有绿荚和紫荚两种类型。不仅嫩夹能食用,其块根和种子也可食用,茎叶含蛋白高,是非常优质的饲料。喜温性强,适宜北方地区露地种植。每亩产嫩荚850千克-1200千克,干豆粒120千克-150千克。

  “迷你”大白菜

  是大白菜家族中一个新的品种类型。其株型小巧,单株净菜重1千克左右,方便市民购买、搬运。成熟期早,可以推迟15天左右播种,这时已避开高温、多雨的季节。口感柔嫩、风味浓,能达到“开锅烂”的效果。适宜采摘,可以吸引市民到地头自己砍菜。一般每亩产净菜7000千克左右;还可以采用有机栽培方式,种出高档产品,以礼品的方式出售给中高收入的人群。菜农种植时在选择品种、播种期、种植密度、施肥等方面都应不同于普通白菜和娃娃菜品种。

  砍瓜

  因其具有随砍随吃的特点,故而得名为砍瓜。砍瓜适应性强,只要水肥充足,瓜架牢固,就能硕果累累。砍瓜观赏价值高,瓜条顺直、细长美观,粗细均匀,最长的瓜身可达到150厘米,是都市农业、观光农业的首选蔬菜品种,种植收益高于普通蔬菜。在农村可作为庭院经济大力发展。在都市休闲农业园区把砍瓜作为观光、采摘的特菜品种也深受消费者欢迎。每亩栽植330株,每株结瓜3-5个,单瓜重6千克-10千克,亩产6000千克。

  芦笋

  芦笋又名石刁柏。芦笋对土壤的适应性广,一次种植多年采收,定植后第二年开始采收,以第4年至第12年为采收盛期。一般亩产量2000千克左右。由于植株有很好的观赏价值,可以种在路边、渠边美化环境。

  紫山药

  单株块茎重1000克-3000克,紫山药除含有普通山药的营养成分外,其赖氨酸和钾、锰、锌等微量元素明显偏高,钙和碘及硒的含量高于普通山药2-3倍,每100克食用部位花青素含量10.8毫克。适宜在露地种植,一般每亩产量2500千克-3500千克。

  羽衣甘蓝

  有绿叶和紫叶两种类型,质地柔软鲜嫩,风味好,每株可陆续采收20-50片叶,采收期可达6个月以上。适应性强,既抗寒又耐热,适宜在露地和保护地种植,一般亩产量2500千克-4000千克。观赏性强,可作盆栽观赏蔬菜,还可作景观种植。

  贝贝南瓜

  口感特别甜面似有栗味儿,所以又称“微型栗味南瓜”。生长强健,适应性广,单瓜重400克-500克,嫩果在坐果后20-25天采收,老熟果则需35-45天采收。果皮薄而无硬壳。肉质含水量少,干物质高,质粉,耐贮藏性好,在常温条件下可贮藏3-5个月。适宜在露地和保护地种植,一般亩产量2500千克左右。

  “金童、玉女”

  水果型黄瓜

  又称为“拇指黄瓜”,瓜形袖珍短小,口感脆嫩,品质极佳,“金童”果皮亮绿色,玉女果皮乳白色,瓜形椭圆形,果皮光滑无刺,长4厘米左右,粗2-3厘米,平均单瓜重30克左右,每株能结100条瓜以上。较耐低温、弱光,抗霜霉病能力较弱。适合在温室、大棚等设施保护地的秋冬茬和冬春茬栽培。一般亩产量4000千克左右。

  黄秀彩色甜椒

  是从台湾引进的优质、高产彩色甜椒新品种,一般每株可采收20-30个果实,单株产量可以达到6千克;口感甜脆,风味好,适宜鲜食;适应性广,抗病性强,尤其是抗病毒性好。特点是耐热性好,抗寒性一般,果型偏大,一般单果重200克以上。适宜在保护地种植,最适宜在平原地区早春茬和秋冬茬日光温室、春茬大棚以及延庆、怀柔、密云等冷凉山区大棚越夏栽培。一般亩产5000千克以上。

  “维纳斯”樱桃番茄

  果实口感甜酸适度,风味好,有股特殊的芳香味儿,品质极佳,适宜鲜食。抗病性较强,每穗坐果数20-30个,最高可达60个,平均单果重17克。适宜在设施保护地春季、秋季和冬季栽培,密度每亩2000株左右。一般亩产量4000千克-5000千克。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