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合作社带领农民走向大市场

三农 河南日报农村版 2015年01月09日 09: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通讯员李燕李中欣本报记者中原三农网记者侯博

  “加入合作社后,我们猪场的饲料、药品都是直接从厂家订购,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开支3%左右。成品统一运输销售,避免了相互杀价,销售收入提高了4%。我社的生猪销售年均增值近20万元。”1月7日,商丘市睢阳区富民生猪养殖合作社理事长刘海军接受采访时说。

  近年来,睢阳区把发展壮大农村专业合作社作为农村经济从“小生产”走向“大市场”、实现农民增产增收的一个重要载体,出台了《进一步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实施意见》,制定了一系列扶持专业合作社的优惠政策。截至目前,全区专业合作社已达293家,拥有注册商标5个,年销售农产品30余万吨,年实现经营收入2.3亿元,带动农户8000户,带动农民年增收1.8亿元。

  为促进专业合作社快速健康发展,睢阳区大力发展种养专业村、科技示范村、高效农业等,着力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结合“阳光工程”培训项目,以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农村经纪人和专业大户为对象,建立了一支既讲奉献又有能力的专业合作社带头人队伍。

  李口镇农民刘同启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西瓜大王”,独创了“三膜一苫”种植法,使西瓜早上市一个月,亩均收益大幅提高。他牵头成立的五里杨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加入农户200多户,带动农民增收1000余万元。刘同启告诉记者:“我们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思路,统一种植模式、统一技术标准,如今合作社种植的早熟西瓜已经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质量认证,注册了‘甜蜜罐’商标,产品实现了‘农—超’对接、品牌销售,我们现在是选择客户,再也不愁‘卖瓜难’了!”

  对实行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现代化管理的合作社,睢阳区加大项目整合及资金支持力度,设立区级专项资金,增加信贷扶持,提高其市场竞争能力和服务能力,逐步扩大其承担农村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建设、农技推广等涉农项目规模,引导建立集生产、仓储、物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大型专业合作社。

  “在专业合作社发展中,我们积极构建由各专业合作社分工负责,各成员紧密合作,社与企、社与社、社与民之间联系紧密的专业合作体系,减少中间环节,避免趋同性,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能力。”睢阳区农监办负责人武淑瑜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